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一线 | 巡察牵出"乌龙账"
发布日期:2022-09-19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巡察组反馈的12类33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我校建立完善了《市教师进修学校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实施管理办法》等18项制度……”今年5月,玉环市委第七巡察组负责人收到了该市教师进修学校最新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

  事情还要从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发现该校的“乌龙账”说起。

  “8000元的零星基建项目维修费用,报销审批单上的金额却是8000万元,这错得也太离谱了吧?”去年底,玉环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玉环市教师进修学校时,组员边看财务台账边嘀咕道。

  这一句不经意的嘀咕引起了该巡察组耿组长的注意。工程项目费用支出是廉政风险的易发点,根据巡察经验,耿组长当即提醒组员:“金额出入巨大,你先核查下,看看能不能找出其它问题。如果真是疏忽造成,说明学校在风险防控意识上存在不足,我们要多留意留意。”

  经过核查,巡察组发现该审批单涉及的工程项目内容真实、要素齐全,唯一的问题在于,实际报销金额和报销审批单上的金额不一致。通过对相关财务凭证的进一步查阅,巡察组发现该校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不少报销审批单上的金额与实际报销金额不符,如一笔报销票据显示培训费44400元,而随附的报销审批单上写着的金额却是4440元。

  “巡察不能放过疑点,但也不能妄下结论。我们要把财务审核报销监管作为下一步谈话的重要内容,找相关人员深入了解操作流程和具体情况,把问题了解透彻。”耿组长表示。

  随后,巡察组先是与学校财务人员进行询问了解,后与学校相关领导进行个别谈话。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问题审批单的事实“水落石出”。

  原来,学校经办人员笔误,把报销审批单上的金额写错,相关审核人员没有严格把关就签字完成了报销。经巡察组提醒,学校对问题台账及时进行了整改,并落实专人专门负责财务审核,相关责任人也分别被学校和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提醒约谈。

  “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实属不该,都是因为平时我们对财务报销不够严谨。今后,我们一定会吸取教训。”市教师进修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这只是个‘乌龙’,但是学校资金的使用关系到教职工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决不能掉以轻心。只有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才能持续提升学校规范化管理水平。”耿组长说道。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向市教师进修学校反馈了巡察意见,在要求限期整改的同时,还督促该校党支部围绕财务管理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及时堵塞漏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展巡察整改的深度和广度。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督促市教育局加强对学校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相关制度真正发挥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玉环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