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椒江:用活监察建议书 做好监督"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14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机构改革后,我们单位人数剧增,基层站所又地处偏远,日常教育监管确实有点力不从心,这份监察建议书真是‘及时雨’,我们一定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日前,台州市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负责人在收到区纪委监委下发的监察建议书后诚恳地说道。这名负责人口中的监察建议书,源于该区纪委监委不久前查处的两起党员干部酒驾案例。

  “五一”前夕,椒江区纪委监委在节日正风肃纪检查中发现,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基层站所有两名党员存在酒驾行为,该二人均受到党纪处分。但处分仅仅是对其本人的处罚,案件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仍不容小觑。“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机构庞大,基层站所较多,一定程度上存在压力传导层层减弱的现象,特别是在审查过程中,酒驾人员思想观念不到位,觉得只是运气不好才被交警查获,说明该局平常对下属单位的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问题。”在案件调查结束后,椒江区纪委监委向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直指症结所在,要求其以案为戒,加强警示教育,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立即组织召开全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从思想认识、安全意识和纪律代价等方面深入剖析酒驾醉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杜绝侥幸心理,时刻自省自律。

  这是椒江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椒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办案件的同时,深入开展“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警示教育工作,注重运用好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堵塞监管漏洞。

  发出建议书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关键是推进建议高质量落地落实,绝不可一发了之,只管一时。

  去年,椒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就环卫职责运行廉政风险专项监督中发现的10个问题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目前10个问题中有9个已作出相应整改,唯独“加班费、值班费发放随意性较大”一项仍有55406元未追回。因环卫一体化改革,相关职能和人员已划转至国企新成立的绿清公司,不再属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理,继续追缴难度较大。

  职能已移交,款项也已追回一部分,是不了了之,还是跟踪到底?针对这一情况,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寻求解决办法,最终相关问题由归口监督国资部门的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截至目前,该笔加班费已悉数追回。通过“组组联动”协作机制,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研判问题、分析成因、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工作闭环,让每一份监察建议书真正成为标本兼治的“良方”。

  “监察建议书既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催办书’,也是预警风险、防治‘未病’的‘提醒单’,唯有真抓实改,靶向治疗,才能以‘小切口’做好监督‘大文章’。”椒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