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天台:"以大带小"打造巡镇带村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2-09-13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新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中,我们采取大组+小组的模式,安排2个常规巡察组各带1个村(社区)巡察组,分别巡察2个乡镇党委及下属10个行政村党组织。”天台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县创新巡察模式,让常规巡察组(大组)带着村(社区)巡察组(小组)同步巡察镇村两级党组织,积极打造“巡镇带村”升级版。

  今年以来,天台县委巡察办深入探索村(社区)巡察的有效路径,把“1个常规巡察组+1个村(社区)巡察组”作为一个整体,由常规巡察组整体主导,把握组组联动工作进度。巡察前,常规巡察组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个对个”帮,个性化帮扶村(社区)巡察组“新兵”,推动村(社区)巡察组干部尽快做到“懂政策、知情况、能监督”。“作为一名新进巡察干部,又是联络员,一开始心里没底,幸好有常规巡察组联络员的帮助,工作才能顺利推进。”村(社区)巡察组联络员徐艺萌表示,该组巡察工作方案在常规巡察组指导下得到完善,更加突出了对被巡察单位的底数排摸和重点关注领域的研判。

  “我们要求常规巡察组先行对接乡镇党委,统筹进驻时间,实行镇村两级巡察工作同步动员、集中进驻。”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个村(社区)巡察组均列席了相应常规巡察组巡察镇党委的工作动员会,之后分别在10个行政村召开村级巡察工作动员会,确保村(社区)巡察知晓率。

  巡察进驻后,常规巡察组和村(社区)巡察组以每周工作通气会形式定期碰头,研判村级巡察发现问题情况。“对我们组发现的重要或敏感问题,常规巡察组都有针对性地作了辅导,做好问题定性把关。”村(社区)巡察组组长徐文扬表示。同时,通过“由村看镇、相互借力”,两个巡察组强化协查协办,形成了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通过镇、村两级情况互证,本轮巡察先后发现了基层组织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多个问题,达到发现—整改问题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3月底,常规巡察组向洪畴镇党委交办了1名村民的预备党员转正延期问题。4月中旬,洪畴镇天和村第一党支部便召开党员大会,相关村民的预备党员得以顺利转正。

  “巡察中,我们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大组和小组协同推动解决群众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常规巡察组组长周兆辉说道,针对村(社区)巡察组发现的低保户住房改善、预备党员转正等问题,常规巡察组一起出面推动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做到“既协同发现问题,又协助解决问题”,使基层群众对巡察工作更有获得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