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黄岩:莲竹辉映 清风徐来
发布日期:2022-09-10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 台州市黄岩区西江小学以“知非求是”为校训,坚持“让美好的现象成为校园风景”为发展理念,通过制度立“廉”、阵地植“廉”、全员育“廉”三大措施,全力打造清明政风、清正教风、清净校风、清新学风。

制度立“廉”  在“肃纪”上下功夫 

  “我们对食堂管理的每个环节都制定了管理制度。比如食材采购,我们要求定点采购,两人验收,不仅要验收数量,也要验收质量,确保所购食材安全、价格合理。”黄岩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在西江小学开展监督检查时,办公室主任详细汇报了“清廉食堂”运行情况。

  为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西江小学从“清廉班子、清廉班级、清廉支部、清廉食堂”四个子单元抓起,严格落实校务公开,完善重大决策、人事任免、经费使用、基建维修、物资采购、职称评定、招生工作、绩效工资分配等管理制度,深化教职工大会、家委会监督作用发挥,定期对师德师风、校园管理等方面开展评测评议,不断扎紧“清廉学校”制度笼子。

全员育“廉”  在“固本”上花气力

  “教师必先自重,才能受尊重。只有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才能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在青年教师恳谈会上,教师陈某有感而发。

  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对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塑造起着重要作用。西江小学每年都会更新教师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教师廉政档案,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同时,该校组织教师拍摄一句话廉洁承诺微视频,在校园滚动播放;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师恳谈会等平台,开展案例警示,让每一位教师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东汉年间,有一位有名的清官,名叫杨震……”连日来,“廉洁系列小故事”从学校广播中传来,在知非亭旁,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驻足聆听清官廉吏故事。西江小学还将廉洁知识和文化传承与教学深度融合,通过组织学生读清廉故事、亮家风家训、写清廉家书,引领学生做到“清白为人、干净做事”。

阵地植“廉”  在“校风”上做文章

  “做廉洁之师,为清正之人。”“为师当有德,爱洒桃李催芬芳。”日前,一场以清廉为主题的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正在进行,一幅幅精选出的书法作品被张贴在办公室内,时刻让教师感受到清正气息。

  自新校区建成以来,西江小学将“莲竹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清廉馆、清廉名人廊、知非亭、清莲池等一批廉洁文化景观形成了学校靓丽的风景线。同时,该校定期开展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作品评比活动,将清廉学习成果以绘制手抄报、制作手工艺品等形式予以展现,布置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如今校园内,目之所及,行之所至,兼有“廉”景。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我们将继续按照‘班子带头,全员参与,全校推进’的工作格局,做细做实阳光招生、阳光招聘、阳光评审、阳光收费、阳光采购等工作,把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活、更深。”西江小学校长介绍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