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办案新兵成长记
发布日期:2022-09-01 11:3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驻第二纪检监察组 项莉佳

  “现在抽调你参与办理一起留置案件,明天早上6点,带好行李,到市政府门口集中……”正和朋友谈论着周末安排的我,突然接到干部室的电话,就这样带着茫然参与到了自己纪检生涯的第一个留置案件。

  作为女同志,又是第一次办理留置案件,我分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负责分析研判证据材料。从大量银行流水、相关资产凭证等证据材料中分析寻找突破口、排查重要关联人,我顿时只觉千头万绪,无从下手。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小项,突破口可能就存在某一条银行流水、一笔资金走向、一个房产协议里,不要放过任何一条信息。”经验老到的同事老陈给我分享了他的经验。在同事的指导下,我认真地逐条分析银行流水,仔细研究每一笔资金流向,经过抽丝剥茧的分析研判,发现了许多蛛丝马迹,为我们案件的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指挥室留守分析材料的同时,我也跟进着审讯组每天的审讯情况。一开始审讯工作并不顺利,留置对象拒绝沟通,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之后审讯组转换了审讯思路和方式,从聊初心、谈政策,到聊往事、谈生活,留置对象开始愿意交流。我由此深刻感受到审讯不同于办理一般案件的谈话,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的,很多事情都需要反复去了解,面对有抵抗情绪的对象,可能需要很多次不断地去和审讯对象过招,寻找突破点,让审讯对象打开心门,放下包袱。

  时间大概过了半月有余,一天,专案组的组长说道:“小项,今天你跟我一起参与谈话。”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我走进了留置室,开始自己的第一次留置对象面对面谈话。这天谈话结束后,组长让我从食堂拿了一份水果和一块蛋糕送到留置对象手中。显然,这份温暖和关怀是留置对象始料未及的,他愣了一下,连声向我道谢,一口一口将我送来的“加餐”吃完。同时,他还对我说道:“以前这些当季的水果家里多得都没人吃,现在尝起来,味道真的很甜。”我想可能正是在这样的场景之下,一份普通的水果也能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在之后几个月的工作中,我也陆续参与了多次审讯谈话。该留置对象移送前的最后一次谈话,我仍记忆犹新。他对我们工作人员连连道谢,感谢我们纪委工作人员对他这样犯了错的人不离不弃,感谢组织帮他解心结、理政策。这样的画面,让我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回到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后,我又参与办理了几起违纪违法案件,并一直谨记第一次办案时专案组长常说的一句话,“执纪审查要有霹雳手段,也要有菩萨心肠。既要让人感受到查办案件的力度,也要让人感受到组织的温度”。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审查调查的路上,我还是一名新兵,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去学习去探索,而实践就是最好的老师,我将紧抓学习提升能力,开拓视野掌握知识,努力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