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躬行践悟兵家常法 磨砺锻就纪检尖兵
发布日期:2022-07-29 10:07 信息来源:台州湾新区 信息作者:陈一丹

古之行军打仗,粮草足,智谋深,将士齐心,鲜有战败者。近百天的纪检工作经历,不仅让我对纪检工作的方式方法有系统的了解,更对其尺度和温度有了些许体味。我常想,纪检工作与行兵打仗无异,只有熟读兵书掌握理论技巧,实操演练累积作战经验,方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一、厉兵秣马悟兵道,厚积薄发跬步千里

熟读“兵书”,领悟纪检工作新门道。行军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丰富的理论储备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前提。借助“每周一学”制度,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税务系统纪检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规范》等条文规范入手,聚焦新热点、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如何规范制作谈话笔录、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撰写案件分析报告,不断转化思路,拓展眼界,将纪检工作各项要求内化于心。

跟班“前辈”,拓宽纪检工作新思路。凡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调入纪检组不久,我便被选派市局参与跟班学习。在负责起草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时,跟班老师似是看出了我的无从下手,一边向我讲解该项工作的由来,一边将整理好的历年材料倾囊相授,手把手教我理清建议书的逻辑框架,逐字逐句讲解用词用法。既要从建议书制作者的角度讲清要求,又要从收文者的角度提出可执行的意见。我深刻领会到,在以后工作中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维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取经“老将”,汲取纪检工作大智慧。四渡赤水之战作为毛泽东军事地理学的成功战例,为抗日战争中国军前线指挥官薛岳指导长沙会战重创日军提供了经验基础。前人经验既可为我们指明方向,又可为我们避坑少走弯路。参与纪检工作,虽是新的开始,却也是曾经工作的延续。对我来说,过去五年的磨砺更是为纪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曾经的经验又不可简单重复使用、生搬硬套,如何因时、因地、因人、因势而异将是我未来从事纪检工作最大的研究课题。

二、实战练兵运计谋,攻坚克难柳暗花明

运筹帷幄,反腐倡廉攻心为上。《孙子兵法》云: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在梳理中纪委网站“曝光台”涉及台州的36起酒驾、醉驾案件过程里,我深有体会,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严管就是厚爱,一方面要通过警示教育,从思想层面入手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另一方面更要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点和重点群体,探索完善“八小时外”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枕戈待旦,一案双查笃行不怠。拉开我人生中执纪办案帷幕的是区局一笔留多退抵退税税款追回问题线索。但具体如何开展?切入点在哪?该笔业务有何问题?实际流程该当如何?无数个问题困扰着我。谈话过程中,由于对业务的一知半解和对办税人员先入为主的信任,我竟找不出任何反驳的理由,甚至暗暗为同事叫屈,更别提有新发现。《孙子兵法》云: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之所以看不出问题症结,根本的原因在于我在问题分析过程中被当事人的情绪和思维影响,无法跳出当事人设定的情绪框架。于是对照流程核查业务操作系统,并从审核主体、时间、方式、后续处理、外部评价等5个层面入手,围绕“经办人员是否存在失职失责”以及“是否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两大切入口,闭环梳理事件发生经过,找准突破口,线索最终得以了结。

踔厉奋发,千锤百炼决胜千里。身在纪检组的百来个日夜,与过往的几千个日夜确有所不同,曾经的我只知埋头苦干,却忽视了善用巧劲、总结经验的重要性。有制之兵,不可以败。纪检工作讲求谋略,纪检工作者讲求风骨,办案不仅要注重实体正义更要讲究程序正义。兵法谋略对案件调查谈话材料搜集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孙子兵法》云: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而取胜者,谓之神。在实际办案过程中,更要因案施策,因人制宜,方能推进案件调查工作深入。

三、将士齐心百战捷,十夫桡棰同心筑梦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工作学习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组内前辈工作上的细致和逻辑上的滴水不漏。每当有任务来临,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展开热烈的讨论,两位组长更是亲自上阵。无数次下班路过,看到组长办公室的灯总还亮着,有时我实在不解,忍不住询问,组长却说,年轻人家庭负担重,我这老兵多做一分,你们的负担就能减轻一分。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或许是见过了自扫门前雪、泾渭分明的工作状态,或许是囿于时间、空间,对千篇一律的工作逐渐麻木。来到纪检组,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息,领导们毫无保留的付出和指导,同事们不求回报的帮助与善意,自上而下的人文关怀令我感动良久。在这里,组员间朝夕相对,遇事有商有量,遇难相互疏导压力、调节情绪,逐渐建立起家人般的深厚情感。我想,这样的团队值得我全身心的付出,但凡有需要,我必挺身而出,这股温暖的力量也必将支撑着我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纪检工作立足监督本位,更是我们税务干部服务纳税人、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不仅要惩治违法乱纪行为,更要德化育人,以案促改,纠治歪风邪气。不做便罢,要做我们便要努力做到最好!

行百里者半九十。纪检前辈们的谆谆教导、循循善诱时刻提醒鞭策着我,让我在所有工作中都严格要求自己,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也定能像纪检老将们一般锻造出一身硬本领,在税收事业的“主战场”上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