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浙江日报:天台:巡察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2-06-27 19:48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通过手机能看到商家后厨的实时情况,就好像看着自己点的外卖做出来,确实还不错。”天台县市民小陈兴奋地说。

  “现在顾客能实时看到店里的食品制作流程,对餐食安全的要求也高了,我们改造了后厨,店里的卫生环境更好了,销量也有明显增长。”天台县祥生商业综合体餐饮经营户老李笑得很开心。

  食品安全问题无小事。2021年11月,天台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指出个别食品经营户存在票证不齐、后厨卫生等问题,“食品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天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抓实点位整改外,还以祥生商业综合体为试点,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服务模式,对39家餐饮商户实现“智慧监管”全覆盖。

  近年来,天台县坚持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针对群众关心的道路交通、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切实强化县委巡察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我们把对村(社区)巡察与解决民生实事结合起来,积极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介绍,县委第二巡察组和县委第八巡察组分别巡察镇党委和下辖5个行政村党组织,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低保户住房等问题,两个县委巡察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联合推动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有关事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村(社区、站所)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村(社区、站所)党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其重要性前所未有地凸显。在今年启动的十五届天台县委第一轮巡察中,除了由4个常设巡察组对8个部门乡镇开展常规巡察外,该县还统一组建了10个村(社区)巡察组,对4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通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各巡察组已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0余件。

  “新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情况即将进行反馈,我们将从小切口入手,持续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天台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巡察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5月份,该县已制订出台《天台县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日常监督,完善巡察监督闭环,推动巡察整改提质提效。

  此外,天台县委巡察机构还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双反馈、双整改、双问责”工作机制,及时梳理村(社区)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乡镇(街道)党委反馈镇村两级存在问题,督促乡镇党委和职能部门开展共性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落实不力等,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形成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强化以巡促改、以巡促治,增强基层治理实效,让基层群众对巡察工作更有获得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