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浙江临海:村务卡刷出透明账
发布日期:2022-06-22 11:3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现在给村里采购可方便了,不用去银行取钱领钱,也不用自己垫钱,手机一刷就买好了。”正在采购村里办公用品的浙江省临海市延恩村老文书张加林。他是村务卡的忠实“粉丝”,在村务卡的使用中,他尝到了便利与安全的“甜头”。

  在临海,村务卡移动支付方式已变得越来越普遍。以前村里采购,工作人员需要先去村级账户取钱或者领取备用金,不仅办事成本高、耗费时间精力,还容易滋生虚假报账的村级财务腐败。

  为防止“微腐败”,规范村级小额非生产性开支,临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制度,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为农村集体“钱袋子”套上“紧箍咒”。

  据介绍,村务卡的信用额度为2万元,具有每笔消费单据短信管理、信息公开等功能。临海农商银行与经村务卡持有者授权后,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可以全程监管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

  有了村务卡,相关资金全部从设立的村集体账户中流转,村级资金流向更加清晰透明,私设会计帐簿等村级财务权力寻租空间大大缩小,村干部违规操作、村集体资金体外循环等违规违纪现象也得到了有效治理。今年1-4月,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新发生案件数量同比下降27%。

  “此前,总有村民担心有的村干部买东西时吃回扣。有了村务卡,开销有迹可循,杜绝了腐败滋生的土壤。我们把银行流水明细公示在村务栏上,就能打消群众顾虑,村级财务管理阳光了,老百姓的心底也敞亮了。”涌泉镇纪委书记何啸群说。(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