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澄清正名 为干部解心结
发布日期:2022-06-01 08:1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天台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陈晓雯

  “刚知道被人举报的时候我很气愤,现在,纪委为我澄清正名,还我清白,我心里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当我把《澄清正名通知书》交到老金手上时,他感激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一封匿名网络举报信说起。不久前,我在工作邮箱看到一封举报信,信中称天台县退休干部金某某违规购买高山移民福利房,并在已购买城区房产和高山移民福利房的情况下,又在农村老家的老宅上盖起了别墅。

  研究了举报信的内容后,组长带着我马不停蹄前往县高山移民指挥部、县档案局和县纪委案管室调取了相关文件和审批资料。经过初步核实,老金当年购买高山移民福利房的手续程序是符合当时的文件规定的,相关的审批材料也齐全。

  “光看审批资料不够,我们得当面找老金了解情况,尽快查清。”组长严肃地说。

  很快,我电话联系到老金,却意外得知老金重病卧床,行动不便。于是第二天上午,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我和同事来到老金在石梁镇云西村的老家进行实地走访谈话。

  一进门,老金激动地招呼我们说:“你们终于来了!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勤勤恳恳一辈子,退休了居然被人举报!太心寒了。”原来老金当时身患癌症,正在化疗期间,知道被人举报后心里十分不好受。

  坐下后,我就举报涉及内容向老金夫妇进行询问。

  “为什么当时以你妻子的名义申报高山移民福利房?”

  “因为我自己户口不在农村,我妻子、母亲和女儿的户口都在农村,符合购房条件,所以就用她们的名义申报。我女儿是独生子女,按照当时的政策是能享受中套的标准的。”老金答道。

  “那么反映你在农村老宅盖起别墅的问题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我又问。

  “哪有盖别墅哦,就是现在住的这个房子。这是我父亲在1988年建的房子,到2008年的时候变得很破,老母亲又不愿意搬走,住在这实在不安全,就进行了加固翻新,原来的老墙也没有拆。”老金解释道。

  随后,我和同事在房屋四周仔细查看,确定老金说的是实情。

  在调查事实面前,组里决定对此线索予以了结,向反映人进行了答复,并给予老金澄清正名。接到《澄清正名通知书》后,老金终于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我参加纪检监察工作两年,也曾办理过类似的不实举报,但像这样以书面澄清正名通知书的形式为被举报人正名是第一次。看到当事人收到澄清函后的笑容,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问题坚决一查到底,没有问题及时澄清,给干事者撑腰鼓劲解心结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纸澄清正名报告,虽寥寥数语,却是担当作为者的“洗冤录”。澄清正名工作保护的不仅仅是那几个被错告、诬告的干部,更是保护广大在职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关爱到位,最大限度消除干部的思想顾虑和社会负面影响,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安心创业、踏实干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