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玉环:"组地"联动推动种粮补贴精准发放
发布日期:2022-06-01 08:4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您总共承包了多少亩地?一次性补贴有没有发到手里?”

  “我总共从其他160户村民那里流转了300亩地,只要是发给实际种粮户的补贴,都会直接发放到我的‘一卡通’(市民卡)账户里。”

  近日,在玉环市清港镇翻身村种粮大户曾鸿才家中,镇纪委书记仇宝平详细询问了种粮户补贴发放情况。

  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玉环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组地”联动,靶向监督,推动种粮补贴精准发放。为使监督效能最大化,玉环市纪委监委抽调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人员,成立专项督查工作小组,重点聚焦信息采集不精准、把关不严、录入不规范以及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5方面10个具体问题,对种粮补贴资金的申报、审核、发放、管理等流程开展全面核查。同时,全市11个乡镇(街道)发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力量,下田地、访农户、察实情,对种粮补贴政策宣传、补贴资金分配公开公示、补贴面积界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涉农补贴资金精准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

  “请先介绍一下全市种粮补贴申报、认定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另外请提供资金发放台账、发放明细和人员信息。”在该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专项督查工作小组成员细致询问工作人员有关补贴资金发放事项。

  “全市目前已发放补贴36.98万元,覆盖种粮补贴面积21984亩,补贴标准为16.82元/亩,是根据2022年粮食种植意向面积预拨的2022年一次性农民补贴,以帮助农户应对农资价格的上涨,该笔资金将在年底按照实际种粮面积进行结算。”面对督查人员的询问,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林美华详细介绍了补贴发放流程以及清单目录。

  基本了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后,专项督查工作小组重点选取了问题反映较多、种粮补贴发放体量较大的9个“种粮大村”,逐户进行排查核对,摸清真实情况。

  在与专项督查工作小组的谈话中,当地种粮大户柯荣光信心满满。他告诉工作人员,“中央补贴是及时雨呀,对我们拥有8000多亩面积的种粮大户来说,这些补贴的落实,可以抵消一部分种植成本。”

  “玉城街道犁头咀村原党支部书记张礼青,以村集体承包名义申报208.48亩种植土地面积,但实际种植面积仅为91亩,以虚报承包面积的方式违规骗取上级补助资金25836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规资金被退回……”在此次专项督查中,专项督查工作小组对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形成严惩种粮补贴领域“微腐败”的有效震慑。

  玉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紧盯中央种粮补贴发放领域,通过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出台一批制度规范等举措,督促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强化监管整顿,确保种粮补贴资金一分一厘都用在群众身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