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
浙江紧盯重要节点纠治“四风” 正风肃纪不止步 作风建设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2-05-07 11:2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原党委书记、总队长朱国振违规收受礼品问题”“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原处长黄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安排问题”……4月25日,“五一”假期到来之前,浙江省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再次释放紧盯关键时间节点、严抓作风问题的鲜明信号。

  节点亦是考点。“五一”假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省纪委监委提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盯紧盯住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节日特点,紧盯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作风问题突出表现,靶向纠治、精准施治,深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由风及腐。

图片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紧盯“五一”重要节点,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组建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大景区、酒店、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千岛湖中心湖区码头了解相关情况。淳安县纪委监委 谢航凯 摄


  “最近高档烟酒销售量多不多?有没有单位购买或挂账的情况?请出示一下销售台账和开票记录。”近日,景宁县纪委监委成立7个正风肃纪督查组,紧盯违规收受或发放节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直奔各大商店超市、酒店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开展督查,深入现场看实情、直击一线找问题,全面筑牢抵御“四风”坚固防线。

  像景宁一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高档酒中的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公款购买和消费高档酒,领导干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高档酒礼品等问题,加大对节日期间通过吃喝送礼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的纠治力度。同时,密切与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加强对高档烟酒茶等礼品价格、销售情况的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防止诱发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您好,请问您现在是否正在外就餐?就餐地点和同餐人员分别是……”节日期间,玉环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行动,在晚餐时间段对党员干部进行电话抽查,针对通话中言辞闪烁等异样情况,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重点对“公职人员订餐、他人买单”等问题深挖细查。

图片

  “五一”期间,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组建多个专项督查组,开展“廉节清风”行动,深入烟酒门店、特产超市等地,通过查看开票记录、销售合同,一线督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烟酒、土特产等“四风”问题。图为专项督查组在钱江源品牌旗舰店督查了解相关情况。开化县纪委监委 叶梦婷 摄


  隐形变异是当前“四风”问题的突出特点。为确保迅速精准发现“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赋能,借助财政支付、税控发票、公车管理等数据信息系统,综合运用信息数据筛查、实地走访检查、查阅往来凭证等监督手段,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推进正风肃纪提质增效。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牵头建立由公安、税务、财政等多部门参与的大数据纠治“四风”协作机制,运用区纪委监委智廉智律监管综合应用平台和各职能部门的大数据平台,对相关数据即时比对分析,精准筛查可能存在的问题。“五一”期间,该区纪委监委联合税务部门共对33家重点单位在税务系统中的600余条发票开具信息进行交叉比对,对金额偏大、连续开具、地点模糊等情况发出预警4次。

图片

  浙江省永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安局组织开展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联合督查行动,同时深化数据共享、线索流转处置等协作配合机制,切实前移监督关口。图为永嘉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上塘交警中队工作人员深夜对上塘城区重要路段过往车辆进行逐辆检查。永嘉县纪委监委  刘曦 摄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各地紧盯节日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找准监督切入点,分析短板弱项,坚决纠正落实责任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您好,请让你们值班负责人接一下电话。”5月1日上午,宁波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部分乡镇(街道)疫情防控专班在岗情况开展抽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四方责任”,集成运用相关部门资源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联合会商等方式系统研判,实现监督工作由“干部地上督”向“数据线上督”的转变,着力发现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排除风险隐患。杭州市钱塘区纪委监委将“室组地企”片组联盟作为节假日正风肃纪工作的有效监督载体,每日派员开展疫情防控监督与正风肃纪明察暗访,要求各检查组将当日督查情况日事日报。

  “我们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入检视‘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成因,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推进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整治。”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颜新文、郑祥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