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台州专项治理护住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2-05-07 11:3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李缃珠 谢鹏远)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专项治理,全面“体检”农村集体“三资”,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村社共查出村级合同不规范、资产交易不公开等各类问题1408件,处理138人,退赔125万余元。

未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集体商议,未经公开招投标,直接将工程指定给某承包方进行施工;未按规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定,直接启动过渡房建设工程……台州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强化监督,明确由监督检查室会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举报电话开通以来,群众来电反映事项均在一周内调查办理。”按照开门治理的要求,台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设立并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市县两级完善联络反馈机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目前共完善农村“三资”相关制度499个。临海市纪委监委下发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定至村社,明确村务定期在墙报和微信群同步公示;温岭市纪委监委督促6部门联合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村级干部“一肩挑”后权力制约监督;仙居县纪委监委督促完善村级财务支出联审联签制度,加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管理,明确不得用集体资金缴纳应由村民(社员)个人缴纳的各项费用。

与此同时,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全市所有村社完成数字管理系统财务管理模块上线,实现村级财务实时动态监管。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乡镇(街道)将标的额15万元以上的农村集体资产流转全部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交易,依托农商银行推出村务卡,实现村集体公务支出、报销、还款全部线上留痕。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