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玉环把牢"三关" 为青年干部系好"廉洁扣"
发布日期:2022-05-31 18:2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青年干部要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纽扣。”

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一场以勤政廉政为主题的学习会正在玉环市沙门镇桐林党建公园内火热进行。该镇新晋机关干部们围坐在大榕树下,讲廉政故事、谈廉政体会、明工作方向,以不拘一格的形式,上好入职第一堂廉政课。

岗前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岗位风险点友情提醒等是玉环市纪委监委把牢青年干部“入职关”的一系列举措,也是强化青年干部全周期教育管理的其中一环。根据青年干部锻炼成长、培养使用、选拔任用等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该市纪委监委把廉洁理念植入青年干部“入职关”“培养关”“任用关”,不断夯实青年干部廉洁从政基础。

“随着执法权越来越大,我们日常执法中接触企业老板也越来越多,要严防被围猎的风险,明辨是非,抵御诱惑,筑牢思想防线!”“环保执法规定严,如何在严格执法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寻找平衡,非常考验执法者的担当。”在该市纪委监委新一期执法领域青年干部岗位风险评查会上,“责任”“风险”“压力”等关键词在大家的交流中被反复谈及。

青年干部成长的“关键期”也是廉政教育的“黄金期”。玉环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干预,提前介入,对执法、拆迁、国企、建设等特定领域的青年干部,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政治“画像”,并定期了解其工作思想状态,确保青年干部培养成长期间监督常在、提醒常在。同时,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形成分析报告,向其所在单位反馈,并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对青年干部落实落细谈心谈话、压力纾解等工作。

为强化青年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该市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青年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发警示录,并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青年干部分批集中观看,让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贯穿青年干部培养成长全过程。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50余场,教育青年干部3000余人。

“这次考试不仅检验了我的廉政知识学习成果,也给我打了一剂‘醒脑针’,我将谨记组织的良苦用心,在新任岗位上,增强自律意识,坚守廉洁底线。”近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拟提拔任用的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16名拟提拔青年干部集体赶“廉考”过“廉关”。

任前廉政考试是玉环市纪委监委为新提拔青年干部提供的“廉政套餐”中的其中一道“菜品”。青年干部提拔后,面临着岗位、职责、心态的变化,该市纪委监委推出包含一次廉考、一把廉尺、一份廉洁履职承诺书、一套廉政书籍的“廉政套餐”,旨在青年干部提拔任用前就打好“廉政疫苗”,提醒他们常悬党纪国法这把“利剑”,把好用权“方向盘”,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