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三门:巡纪联动 促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2-05-31 18:4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巡察组反馈的26个涉粮问题,已整改完成25个,1个因调整规划需走程序,我们正在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近日,三门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前往县发改局,对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021年9月,三门县委巡察组对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巡察中,巡察组通过深入谈话、翻阅台账、实地踏看等方法,发现粮食种、收、储、销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20余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重大涉粮腐败案件线索1个,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4方面整改意见。

  粮食事关群众的“饭碗”,巡出问题不是目的,落实整改才是关键。在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县委巡察组与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集体讨论,成立巡察整改联合督导组,建立“组长周联系,月会商”机制,形成数据集成、汇总分析、综合研判、反馈整改的监督模式,合力督促县发改局党委从思想上、制度上、执行上抓好整改,确保整改走深走实。

  “今天的警示教育大会让我的思想受到了深刻洗涤,看到身边的同事从党培养的优秀干部沦为阶下囚,我既惋惜又震惊。今后,我将引以为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参加完全县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后,县发改局干部章国文在笔记本中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决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为推动干部提高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联合督导组监督参与涉粮问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廉政约谈会等,切实促进“粮食人”扛起责任担当。

  思想是引领,制度管根本。针对订单粮面积核查不精准、熏蒸作业不规范、粮食轮换不科学、仓储余粮混仓核算、监事会形同虚设、粮食加工账目有涂改等巡察发现的问题,联合督导组同县发改局一道,推动县委县政府、县粮食主管部门、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出台和完善了《政策性收购订单粮食奖励实施办法》《粮食安全仓储与监管工作规范》《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等15个涉粮规范性制度文件,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依规依法运行。

  此外,为督促整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联合督导组紧盯75项整改措施,实行专人负责、实地验收、挂牌销号机制,确保整改事项件件落实见效。

  “巡察指出你公司在收购杂质超标粮食过程中对扬尘等质量损失统一采用1%的扣杂标准不够科学,导致农户实际售粮数量与收购数量存在误差,这个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日前,联合督导组来到黄金坦粮库,向相关负责人就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进行实地了解。

  “收到巡察反馈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取消了原粉尘飞扬损耗扣除做法,采取粮食分区域抽样测算扣除粉尘飞扬损耗办法……”该问题整改后,获得了种粮户的一致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县委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剑合一’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运用好这一机制,助推‘粮食人’守住‘粮仓’、守好‘粮仓’。”三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