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临海:村务卡刷出"透明账"
发布日期:2022-05-31 18:4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给村里采购可方便了,不用去银行取钱领钱,也不用自己垫钱,手机一刷就买好了。”正在采购村里办公用品的临海市涌泉镇延恩村老文书张加林欣喜地说道,他是村务卡的忠实“粉丝”,在村务卡的使用过程中他尝到了便利与安全的“甜头”。

  在临海,这样的村务卡移动支付方式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受到了广泛好评。以往村里的工作人员需要先去村级账户取钱或者领取备用金,除了办事成本增加、时间精力不必要耗费等弊端之外,还容易滋生虚假报账以牟取个人利益的村级财务腐败。为防止“微腐败”,让村级小额非生产性开支有迹可寻、有据可查,临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制度,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从源头上使开支规范化、制度化,为农村集体“钱袋子”套上“紧箍咒”。

  据介绍,村务卡的信用额度为2万元,具有每笔消费单据短信管理、信息公开等功能,临海农商银行与经村务卡持有者授权后的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均可以全程监管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确保往来资金有迹可循、监督管理有据可查。有了村务卡之后,相关资金全部从设立的村集体账户中流转,村级资金流向更加清晰透明,私设会计帐簿等村级财务权力寻租空间大大缩小了,村干部违规操作、村集体资金体外循环等违规违纪现象也得到了有力管控。今年1-4月,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新发生案件同比下降了27.2%。

  “此前总有村民担心部分村干部买东西时吃回扣。有了村务卡,开销有迹可循,杜绝了村干部腐败滋生的土壤。我们通过银行流水将明细公示在村务栏上,也能打消群众顾虑,村级财务管理阳光了,老百姓的心底也敞亮了。”涌泉镇纪委书记何啸群说道,“推行村务卡结算制度,是当前临海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得到了村干部和老百姓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为进一步强化对村务卡的监管,临海市纪委监委联合临海市农商银行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将全市村务卡信息及刷卡数据实时接入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实现对村务卡的全面监管,同时设置分级预警,按照交易量的大小进行差异化管理。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对村务卡支付、报销、结算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从严控制现金支出,确保村务卡规范、安全使用,对违规使用村务卡的,一律严肃问责追责,构建起村级资金“防护网”,实现对村级资金的全面、立体、有效监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