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疏通堵点破解用水难
发布日期:2022-05-16 08:37 信息来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浙江省台州市引水工程原水管线(高桥—泽国)院桥段岩石顶管施工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B号井岩壁上。随着隆隆作响的机头顺利钻出,现场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这意味着,引水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对这一场景,台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李志记忆犹新。“待工程正式投运后,将有望彻底解决温岭、玉环等地供水紧缺问题。”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围绕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台州市引水工程包括取水工程、原水输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南北应急互备工程,途经14个乡、镇、街道,59个行政村。作为浙江省八大引调水工程之一,工程全线开工以来,进度能否稳步推进、资金是否规范使用,成为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

“在市引水工程所有施工标段中,位于黄岩院桥的台州新兴产业基地,矿山综合利用工程情况复杂,是推进工程进度的最大难点。”李志介绍,去年下半年,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时,注意到该标段0.7公里的原水管线建设陷入停滞。

引水工程关乎千家万户,施工迟延将影响工程全线贯通。发现情况后,该纪检监察组立即派出监督专班调研了解情况。

“工程承包结算是否顺利?前期项目款是否存在拖欠?”

“所有工程承包结算都完成了,每期结算都非常及时。”台州市引水工程原水管道(高桥—泽国)项目部负责人的回答否定了监督专班的猜测,“受交叉工程影响,施工作业面的移交时间推迟,工程被迫延后了。”

为加快推进工程,监督专班一方面督促市水务集团会同设计、施工单位研究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室组地”联动,联合市国资委、工程所在辖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为方案的实施疏通堵点、协调难点。

经过2个星期研究论证,市水务集团调整了施工方案,将原开挖埋管转为基岩顶管暗挖,并追加约2500万元投资,采用双管并行顶管方式规避交叉工程的影响。

“施工方案调整、投资金额加大。自上述方案启动实施后,我们主动监督,提前介入,同步联合国资委稽查部门、水务集团纪委等部门,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确保工程如期保质完成。”李志说。

今年3月,台州市引水工程主线贯通并开展通水联合调试。“引水工程难点的化解,对南部湾区引水工程的顺利推进起到关键性作用。”市引水工程总工程师郑晶说,主线贯通的同时,南部湾区引水工程也在同步推进,计划今年6月正式投运。届时,台州南片将形成“三纵三横”以及南北互备供水格局,满足台州南片30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

“每年八九月份,用水高峰时企业不得已会停产,等这个工程投运后,就不会出现停水停产了。”得知工程即将完成,玉环市玉城街道小微园区的企业主兴奋不已。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体量大,廉政关口不容有失。”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项目招投标、建设工程监管、公共资源运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作风顽疾开展专项督查,在强化制度执行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等方面靶向发力,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