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台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29 11:5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1年8月26日至9月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台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进行了巡察。2021年 11月1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台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后,市驻京联络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反复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巡察是对市驻京联络处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和“政治体检”。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对于提升市驻京联络处班子建设水平,进一步改进作风,推进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对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市驻京联络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将15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科室和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承办人,限定了整改期限。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市驻京联络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止目前,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三方面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正在整改2个。巡察整改过程中新制定5项。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谋划工作不够系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离学深悟透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除传达文件或会议精神的方式以外,结合观看视频、专题讲座、微型课堂和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方式进行。二是每月至少召开1次理论学习会,做到定时定点系统化学习。三是结合工作岗位,注重实践应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注重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2.针对“工作创新转型推进较慢工作的前瞻性不足创新性的举措、载体过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每年年初召开会议,根据省市关于驻外机构工作的要求,部署落实全年联络处工作。二是赴省驻京办及其他地市兄弟单位学习取经,专题调研新形势下驻外联络工作的有效模式和务实管用的方法举措,积极推进对外联络工作的转型,创造性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三是年中召开会议,根据实际情况查找存在问题,调整工作举措。

3.针对“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不够健全对落实党的意识形态责任和对外联络交往、双招双引等工作尚缺乏制度安排”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主任办公会议。二是规范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加强对各类事项界定和认识的学习,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大突发性事件处置、大额资金使用等具体内容。对原有的《会议及议事规则》中不合理内容,根据工作的变化,与时俱进,修改完善,充分发挥班子议事作用。三是强化民主决策意识。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同时健全会议记录,确保民主决策落实到位。

二、关于“履行主责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窗口’作用发挥不够强宣传台州的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继续积极配合好我市在京举办的各类宣传推介活动, 主动跟进各部委办局在京开展工作机会,适时植入在京乡贤及项目资源。积极谋划独立举办宣传推介我市的相关活动,从明年开始每年不少于两次。依靠联络处与商会共建的“三站一厅”,2022年策划形式多样的主题推介活动,年底利用人才联谊会、商会、青年联谊会、文艺家联合会等平台做好推介台州城市推介活动。二是驻京联络处将联合商会、人才联谊会、青年联谊会、文艺家联合会共建宣传台州平台。

2.针对“推动‘两招两引’工作不够有力对市县两级招商队伍的指导督促不够,市县两级‘两招两引’的工作合力不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两招两引”的相关工作制度,已完成驻京招商人员管理办法等7项与“两招两引”相关的管理办法,强化制度保障的同时,加强人员与项目管理。二是加快搭建“三站一厅(民企联络站、央企联络站、人才工作站、和合会客厅)工作平台,着力推动“两招两引”工作。

3.针对“联络服务的面不够广分层分类开展联络不够,打好‘乡情牌’、用好乡贤资源的举措不够多”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乡贤数据库工作机制,及时做好维护更新工作。二是每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经常性组织乡贤举办助力台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关活动。计划2022年按照乡贤本职工作界别特点,分文艺界、科技界、金融界、经济界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乡贤议事活动,主旨围绕服务台州社会经济发展。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够扎实,大多停留在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一般性口头强调层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制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完善党风廉政工作责任领导小组,明确压实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工作中的责任。二是加强工作部署。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明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检查要求,并组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三是严格责任检查。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每年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有落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一岗双责”责任。驻京联络处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两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督促指导班子成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是班子成员加强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比较薄弱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不全面、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12月底前开展岗位风险点自查自纠,认真制定风险防控制度和整改措施。二是加强个人事项报告。12月底前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变化情况即时报告的通知》,严肃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纪律要求。坚决防止隐瞒个人重大事项或个人重大事项变化后报告不及时。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驻京联络处要加强工作人员教育,经常性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的学习,严格接待标准,严防擅自扩大接待范围和招待标准,虚报冒领为个人牟取利益。

三、关于“财务管理还有不少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会计档案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于2021年9月6日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确定市驻京联络处会计档案管理人员。二是2021年9月29日联络处分管财务副主任、出纳、会计档案管理人员一起对历年会计档案进行清点、交接并现场签字确认。

  2.针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浙财函〔2021〕12号《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政府驻京办工作人员驻外补贴标准的函》、浙信联办〔2015〕1号《印发〈关于加强驻京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浙信联〔2017〕2号《〈关于协调解决驻京信访工作相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二是对巡察中的问题于2021年10月8日整改到位;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

3.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部分费用报销的重要凭证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重新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报销程序。严把审核关、财务报销关,对手续不齐,程序不规范的操作流程尽早发现、及时整改。二是报销差旅费一律填写《出差审批表》写明出差人员、出差地点、出差事由、出差时间等信息,并由联络处主要领导审批。三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管理,切实做到熟悉财务业务,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审核。

四、关于“基层党的建设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研究讨论年度党建工作,要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驻京联络处全年党的工作要点,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二是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坚持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意识,严格党建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驻京联络处主要领导检查班子其他人员,班子其他人员检查分管处室,落实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2.针对“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党内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评议,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二是规范党建工作记录。严格按照党建工作标准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做好驻京联络处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工作记录。三是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岗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相结合,加强党建业务学习,从严抓好检查和督促,确保党内各项政治生活制度落实到位。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开展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学习。12月底组织驻京联络处领导班子学习民主生活会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强化作风建设,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见人见事,批评建议向实处走。同时增加相互批评的辣味,红红脸、出出汗。三是落实落细解决措施。对民主生活会中发现的问题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每一项内容的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主体等,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

下一步,台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将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深化整改成效,巩固巡察成果。一是坚持持续抓好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二是坚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增强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夯实基层党建组织建设,严格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二是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坚持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规矩和作风纪律,把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巡察出的问题,在分析问题产生根源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长效管理对策。在积极整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不断推进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大制度的落实执行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84216749;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滨河路3号院雍和家园5号楼9层,邮编100013;电子邮箱:38805037@qq.com。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