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社发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29 11:41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1年7月30日至2021年9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社发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11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社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社发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社发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市委巡察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集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党委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联络组、监督执纪组和4个整改落实组,集中精力推进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28个问题,制订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完成时限,坚持“周汇报、月督查”工作机制,实行“挂牌销号”管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在巡察整改中带好头。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党委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认领任务,部室和子公司具体负责,党委先后5次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开展3次专项督查,确保巡察整改进度和效果。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8个问题完成整改23个正在整改5其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存在短板问题对下属亏损企业提出了处置方案,计划2022年6月底前完成“民生工程建设推进缓慢问题”统筹做好项目质量、进度等管理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计划2022年10月底前交付“化解债务风险不够有力问题”提出并落实债务化解方案,计划2022年6月底前完成“委托第三方运营时把关不严问题”终止原委托协议,追回相关委托费用,计划2022年3月底前完成参股公司存在风险问题”启动依法退出相关程序计划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2起,给予政务警告1人内部记过1人、警告1人离职2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诫勉谈话3人,教育提醒16人新修订、制订制度16项追回资金99.5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治理重要论述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着力做强做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集团主要领导牵头,着眼产业链谋划项目,启动了台州大剧院、台州体育馆建设前期工作;下达了7个课题调研任务,集团领导班子深入子公司、项目现场,调研分析产业现状,深入研究产业前途、方向、路径,着力解决“低小散”状况。二是推进亏损处置。组织开展亏损原因及后续运营举措分析,明确了亏损企业处置方案整个处置工作按计划将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三是开展约谈提醒。对集团相关分管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提示约谈。

2.针对“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企业法人治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集团“三会一层”权责边界和议事规则的通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责边界;规范会议组织实施,分别由党群工作部、资产运营部、监事会、办公室负责会议筹备,并对会议记录、纪要、纪委监督等作进一步明确。二是加强子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对子公司领导班子配备情况进行了梳理,按照《台州市市属国有企业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稳妥推进子公司领导班子调整配备。三是加强子公司治理能力建设。7家全资子公司已建立健全了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监事会议事规则;组织《公司治理与运营风险防控》专题培训,提升子公司治理能力;出台了《下属子公司董、监事委派管理制度》,明确了委派董、监事的任职资格、派驻程序、责任权利义务、奖惩措施等,促进子公司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积极发挥作用。
    3.针对“规矩意识相对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自查自纠。对股权投资项目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修订出台了《集团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资决策流程,落实国资投资监管要求。二是加强培训优化流程。组织投资相关人员专题学习了市国资委《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切实增强规矩意识三是收回投资本息。2021年12月17日已收3个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本金及投资收益。
    关于“履行社会事业发展主责主业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民生工程建设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自查。对27个在建民生工程进度进行了自查,分析梳理了在前期手续办理、政策处理、建设施工、竣工结算等环节推进缓慢的原因,建立了项目“专人负责、专班攻坚、专项管理”工作机制,努力保证项目“如期开工、如期竣工、如期交付”。二是提高效率。调整优化集团“三定方案”,新设立了工程建设部,统筹做好项目计划、质量、进度等管理;建立工程工期管理机制,严格奖惩措施做好工程延期的登记备案管理,加快施工进度台州技师学院、市公安战训基地、台州护士学校迁建、台州永宁中学等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三是加强管理。出台《关于实行公司主要负责人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的通知》,相关负责人多次督查台州市三梅中学迁建、台州市立医院迁建等项目,现场协调解决政策处理等问题;同时新选派3名工作人员配合项目负责人做好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现场管理。四是严肃问责。就“市公共卫生中心延期”问题,已该项目经理进行记过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对集团相关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2.针对“文旅产业开发潜藏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研究大孚健康庄园开发建设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对大孚健康庄园内工程签证、无价材料价格确定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并落实相关整改措施对工期延期问题按合同约定处罚责任单位;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业主单位沟通协调的通知》,明确10项协调内容,切实提升项目开发管理水平;下步重新论证大孚健康庄园主业调整后的可行性,对项目进行再决策,努力降低投资损失。二是加强投资项目风险管控。修订《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增加投资风险管理章节,强化投资前期风险评估和风控方案制定,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及时开展投资后项目运营风险研判与管控。三是及时解决大孚健康庄园用地问题。2021年9月29日取得两宗建设用地约4.75亩使用权,目前完成业态方案初案编制,后期将按项目投资规定程序实施。四是严肃追究大孚健康庄园工期延期问题责任。召集相关各方对工期进行界定,对延期责任进行了认定,按照项目EPC建设合同约定,对EPC中标单位进行了处罚。五是完成工作提示约谈。就“文旅产业开发潜藏风险”问题,对集团相关分管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提示约谈。
    2.针对“公共体育设施使用脱离群众需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制定了市体育中心2022年全民健身服务计划,安排全民健身公益赛事活动12场次,举办全民健身培训6场次、科学健身公益讲座4场次,充分发挥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切实提高场馆利用率、开放度。制定了市体育中心2022年赛事活动计划,安排网球、足球、游泳、田径等共15场次,同时继续落实室外田径训练场、主体育场平台等户外公共区域免费对外开放。三是完成原高尔夫俱乐部场地改造。2018年7月已收回该场地,2021年12月初完成对场地的环境、灯光的整理改造提升,作为全民健身运动场所使用,常年免费向市民开放。继续落实主体育场夏季免费开放、全年免费为全市幼儿园和中小学运动会提供场地支持等惠民政策。四是加大体育产业培育力度。持续推进体育科技城孵化基地建设,目前已引进无人机、户外运动装备研发、智能体育等企业15家,积极培育新业态。同时正积极对接专业机构,委托开展体育中心业态策划,不断优化体育中心产业生态。

关于“坚守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化解债务风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出化解债务风险方案。对企业负债情况、负债原因、债务风险进行了全面分析,针对目前负债率偏高实际,研究提出了对策措施:在融资、担保、偿债等环节加强债务风险管控,严格控制企业负债率;启动推进AA评级工作,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二是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2021年12月,完成了剩余9500万元隐性债务化解。原高等教育区块开发的2.5亿元土地债券,已商请在相关地块出让时返还。三是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加强对子公司经营预算、投资预算、筹资预算和财务预算管理。

2.针对“投资风险研判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在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前增加专家论证环节,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可研机构及高校专家、行业尖端人才等对项目进行前期论证和市场研判;所有投资项目由集团统一决策,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是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强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及时开展投资后项目运营风险研判与管控;明确由投资发展部负责对项目投前投中投后风险进行跟踪研判,定期开展项目投资经营分析,及时提出风险防控意见。三是制定大孚健康城止损方案。对大孚健康城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了止损方案,启动项目退出等工作。
    3.针对“法律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全面自查共自查集团和各子公司对外签订的关联交易合同及协议32份,未发现其他违规关联交易问题。二是增强法律意识。举办了《公司治理与运营风险防控》法律讲座,对关联交易的政策、监管、形式、防控等进行重点讲解,切实增强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坚持并落实法务审查制度,凡拟对外签订交易合同的必须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否则不得签订交易合同。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调整优化了集团“三定方案”,强化法务职能,采用法务人员+法律顾问形式,统筹对外合作、招投标等事项的法律风险评估;出台了《防范违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关联方关系认定、关联交易界定、关联交易决策、关联交易原则及回避、关联交易监管等5方面办法,从源头上防范违规关联交易问题的发生。

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履行国有企业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实”方面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廉政风险再排查。2021年12月,对集团各部室、子公司的147个岗位职责进行梳理,排查风险隐患413条,制定防范措施832条,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突出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三书两报告”等要求,专题听取部室、子公司“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2021年11月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发现会议记录不规范、开展相互批评不规范、入党申请缺少审核等5个问题并及时完成整改;2022年1月对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专项考核,以考核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体育中心安保队长赚取额外收入并截留1.5万元资金问题,已于2021年1月进行处理,收缴了1.5万元资金,对保安队长予以警告处分,对体育中心分管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体育中心资产运营管理办法》,明确场地租赁中安保、保洁等业务不得由我方推荐,由承租方自行负责。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廉政约谈提醒。2021年累计开展廉政约谈337人次,其中班子成员共约谈74人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8373人次,努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按照廉政约谈全覆盖的要求,制定了2022年度约谈计划,全年不少于350人次。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线主要负责人的约谈,每半年必须开展一次,提出廉政要求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二是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2021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对21个在建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及时纠正了存在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组织职称证书问题全面自查。2021年11至12月,开展职称证书问题全面自查,共核查职称证书87份、职业资格证书81份,未发现其他问题。2022年1月出台了《加强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证书使用管理规定》,加强对证书审查、核验,明确职称证书使用纪律,对违规挂靠逾期未改或拒不改进的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四是已对购买职称相关人员予以立案。五是完成“体育中心员工长期在外挂靠技术职称”问题处理。2020年9月已对当事人予以警示谈话处理,2020年12月当事人已离职。

3.针对“纪检监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监督能力。2021年11月起,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列席集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会,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加强与市纪委相关联系室、派驻纪检组的联系沟通,及时汇报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报告问题线索处理方案,积极寻求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支持充分发挥兼职纪检监察员作用,有效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制定重点任务监督清单。在2021年度重点监督任务清单的基础上,持续深化监督内容,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统筹各职能部室的监督力量,定向开展靶向重点监督,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检查。2021年11月以来已对党风廉政建设、三公经费使用、公车使用等制度执行情况组织监督检查,2022年重点对建设工程管理、项目投资决策、资金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组织监督检查;深化日常监督,推动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紧盯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紧盯干部员工日常,按照每月有重点要求,把监督渗透到日常做在经常。四是完成警示提醒约谈。就“纪检监督不够有力”问题,对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提醒约谈。

关于“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招投标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全面自查。2021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开展了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全面自查,累计排查在建项目27个,招投标事项400项,未发现其他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工程管理公司招投标管理办法》,在招标、投标、开标、评标、中标等环节明确业主、项目管理单位、招标代理的职责权限与实施程序,加强招标全过程监管;完善限额以下工程招投标管理流程,切实防范围标、串标、挂靠等行为发生。拟出台集团工程领域黑名单制度。三是严格追责问责。就“招投标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警示提醒约谈。
    2.针对“工程监管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工程监管问题全面自查。2021年11月下旬至2021年12月上旬开展,累计排查在建项目21个,经自查项目工程变更、工程款拨付、设计、施工等环节,未发现新的问题。对总进度滞后6个月以上和涉及政策调整、土地政策处理、业主功能需求调整等问题影响项目推进超过6个月以上的项目,由工程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负责,定期深入一线解决存在问题,2021年集中统一管理的27个项目均完成计划进度。二是优化组织架构、管理流程。调整优化了集团“三定方案”,新设立工程建设部,负责集团项目方案评审、招投标工作、集团及所属企业的工程监管,补齐监管漏洞。调整工程管理公司机构设置与编制,优化前期部、工程部职能,将原前期部人员调配至工程一部、二部,以项目为单位,坚持一套人马负责到底,实现项目前期与建设施工的有效衔接,加大项目全过程管理力度,防范边设计边施工、先施工后设计等问题发生。三是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调整工程款拨付审批流程,所有项目工程款拨付由集团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后,按规定拨付。修订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加强对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监管,切实防范质量、安全、廉政等风险。四是就“工程监管不够有力”问题,对相关人员予以立案集团相关分管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提醒约谈。

3.针对“委托第三方运营时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委托运营全面自查。2021年12月共排查下属全资子公司委托运营事项5项,对受托方的运营资质、委托内容、经营成效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未发现新的违规委托问题;2021年11月,党委会研究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对违规经营范围、资产损失认定、责任认定追究等方面予以明确,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二是妥善解决幼儿园委托运营问题。终止原委托运营协议,原委托运营以来已支付的委托费用,扣除委派园长、教师的“五险一金”、交通费补贴等实际发生费用,拟追回剩余部分费用。三是研究制定大孚健康庄园保安保洁问题解决方案。2022年1月,明确了按程序解除与广州华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运营协议》及《补充协议》,由受托方返还已支付的保安保洁费用。四是就“委托第三方运营把关不严”问题,对相关人员予以立案集团相关分管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提醒约谈。

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联系基层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联系服务印发了《关于建立集团领导联系服务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联系服务的重点、分工、要求等加大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到项目现场、子公司联系服务频次,及时听取意见、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凝聚干部职工工作合力。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把部室服务子公司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组织了考核评分,考核结果与各部室绩效挂钩,以考核推动部室服务基层落细落实。三是主动征求意见。增加投资决策征求意见建议环节,充分听取集团干部职工、第三方咨询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专家等意见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精准化。四是开展提示约谈。对集团相关分管负责人进行工作提示约谈。

2.针对“担当作为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主动担当作为”大讨论。以“强担当、找差距、争创新”为主题,梳理查找在产业谋划、项目经营、历史遗留等方面问题5个,征求各部室、子公司意见建议6条,积极推动问题解决。二是落实重点任务挂牌销号工作机制。2021年12月下旬研究制定重点项目任务清单,对重点任务予以分类分步解决,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三是实行专班攻坚。组建原国际学校土地指标费用收回项目工作专班,2022年1月上旬,与相关部门对接,明确款项收回流程、收回所需资料,下步在相关地块出让时,及时收回剩余的土地指标费。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业务接待情况全面自查。2021年12月中下旬组织,共排查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业务接待491笔,未发现新的违规接待问题。2021年12月8日,修订了《业务招待管理办法》,重申了纪律,从制度上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二是加强警示教育。2021年12月14日,组织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2021年11月以来通报警示案例14个,开展“四时”廉政干预1219人次,组织开展元旦等节假日期间纠治“四风”专项检查,把节日的“四风”检查列入每年必查项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是严格业务接待审核把关。对公务、商务接待进行专单审批、严格区分,重申无公函公务接待、异地接待、多餐接待等禁止性规定,并加强审核把关,防范违规接待问题的发生。四是调查处理“‘三公’经费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责任领导分别予以警示提醒约谈工作提示约谈。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存在差距”方面

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带头引领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实了领导班子力量,调整了领导班子分工。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2021年11月以来安排10多项学习内容,深化初心使命学习教育,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担当作为”作为重点内容之一,对“等靠要”思想进行深入对照检查剖析,党委班子成员作自我批评44条,提出批评意见41条,提出整改措施34条,达到了“红脸、出汗、批评、团结”的目的,切实增强了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性。三是大力发扬党内民主。“一把手”带头讲民主,注重集思广益,鼓励班子成员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时,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积极发表意见、建言献策,努力凝聚起工作合力。

2.针对“项目谋划决策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决策机制。调整优化了集团“三定方案”,进一步厘清各部门职责边界,明确了集团纪委对集团党委决策的执行监督职责从源头上防止互相推诿或大包大揽问题发生;2022年1月下发文件,规范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流程,提高决策科学性;进一步明确投资发展部职责,在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前增加了专家论证环节;开展了子公司评部门、部门评子公司的双向测评,测评结果与部门和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考核挂钩。二是建立项目储备库。围绕补民生短板,积极谋划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的民生项目,2021年11月以来新入库了台州大剧院、台州体育馆等12个项目。三是做好项目遴选。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基于政策、规划、市场、资源等实际,积极启动了台州大剧院、台州体育馆、台州美术馆等前期工作,做细各项准备,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

3.针对“统筹协调能力需要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年初部署、每月例会、季度分析、年终总结机制,每月梳理项目投资建设进度,每季开展经营情况分析,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积极争取支持。2022年1月,下发了《关于建立与业务主管部门经常汇报对接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集团领导班子及部室、子公司负责人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政策、资金、资源、资产等支持。三是明晰职能定位。2022年1月,集团领导班子深入子公司、项目现场,调研分析产业现状,深入研究产业前途、方向、路径,2022年1月召开工作务虚会,提出了“台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商”的企业定位,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加强投资和项目管理。四是全面梳理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12月下旬,制订了高等教育区块遗留配套工程统筹方案,力争一揽子解决原高等教育区块开发的历史遗留问题。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党支部基本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举办了党务知识专题讲座,党群工作部全体同志、各党支部委员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围绕支部设置、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内容,详细讲解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指导意见》《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关于印发<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台组通〔2020〕31号)》等党内法规制度,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进行应知应会考试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二是编发党务工作手册。2022年1月,汇编印发了《党务工作手册》,对“三会一课”、党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等操作规范作了明确,为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奠定基础。三是开展党建巡查。2021年11月,对下属5个党支部开展党建巡查,重点检查党员管理、支部台账、程序执行等方面内容,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开展相互批评不规范、入党申请缺少审核等5个问题,2021年11月底全面完成整改。四是纠正“党支部换届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选举规定程序,将候选人表述改为候选人预备人选,召开党员大会通过选举办法,进行书面表决。党支部书记及相关责任人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

2.针对“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在按要求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同时,创新载体形式,先后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百首红歌百日唱”、七一讲话专题读书会、党建会客厅3期现场访谈、大孚故事会5场巡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五讲五进”等活动,增强参与性感染力,提高党员学习教育效果。二是提升党务工作水平。2022年1月举办党建擂台赛暨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5个党支部书记围绕“作为、作用、作风”打擂比拼,推动党建与业务全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与水平。三是增强党员认同感归属感。坚持暖心服务+严格管理,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丰富党员活动、严肃党内生活、开展志愿服务、帮扶困难党员等措施,切实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四是严肃党组织关系迁转要求。对新招聘人员党组织关系不愿迁转的一律不予录用,已录用的限期迁转。   

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人才队伍缺少长远谋划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重新梳理集团的发展定位、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明晰集团未来的人才需求、专业结构,为优化结构作指导。2022年1月,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意见》,着眼人才队伍整体功能和长远战略需求,分三个阶段实施。二是加强专业人才引进。编制2022年用工计划,有重点地增加企业管理、市场经营、项目策划、法律等专业人员的招聘比例,逐步解决专业人员缺口较大问题。三是加强职称评聘管理。2022年1月,出台办法严禁职称与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四是改革工资薪酬制度。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工资薪酬倾斜,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成长成才
    2.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自查。2022年1月上旬,组织开展对集团2020年5月出台《员工招聘与流动管理办法(试行)》后人员选聘情况的全面自查,累计核查公开招聘、选调等方式录用人员14名,重点检查用工计划审批、招聘信息发布、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等环节,没有发现新的问题。二是专题培训。2021年1月14日,举办国有企业编制和用工管理办法专题学习会,组织党群工作部全体人员和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人事干部参加,提高选人用人政策水平。三是流程优化。2021年12月下旬,对集团人员公开选聘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优化,强化了个人档案审查环节;2021年12月,对2021年公开招聘的下属子公司4个岗位5人员的个人档案组织了严格审查、严格把关。四是问题处理。对“选聘不符合规定”问题进行了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对集团相关分管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提醒约谈。

四、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不够有力,整改质量和效果需要进一步提高”方面

1.针对“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政治责任。2021年11月以来,对上轮巡察整改不够到位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混合所有制企业分类处置、投资决策不够科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业务招待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再整改再落实。二是成立专班破难。2022年1月成立工作专班,推进1家参股公司问题整改,并按规定向上级请示报告。三是采取止损措施。2022年1月,集团党委会研究明确,启动依法退出该参股公司经营的程序。

2.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整改责任。2021年11月以来,坚持每周向派驻财政纪检组报告整改进度、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以周汇报、月督查推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二是实行挂牌销号。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28个问题,制定整改工作责任分解表,逐条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挂牌销号整改;坚持举一反三、着眼长效,整改期间共修改制度3个、新出台制度13个,建立健全了抓早抓小抓常的长效机制。三是健全决策机制。在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前增加专家论证环节,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可研机构及高校专家、行业尖端人才等对项目进行前期论证和市场研判,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2022年1月出台办法,梳理优化党委会、董事会、总经会决策流程及前置条件,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性。

3.针对“整改目标任务未达到预期要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析原因。2021年12月上旬,对“整改措施不到位、舆情管控仍然存在漏洞”进行分析,找出了力量不强、业务不精等主要问题,于2021年12月底建立舆情联络工作组,由8个部室及7家子公司有关负责人组成,实现舆情管控队伍全覆盖;2021年12月22日,组织了《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处置》专题讲座,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热点问题新闻发言要求、舆情事件处置等作了详细讲解,提升舆情处置业务水平。二是强化考核。对意识形态实行专项考核,重点考核组织领导、阵地管控、舆论引导、行为规范、网络安全等五个方面,对舆情管控不力被上级通报的实行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2022年1月组织了2021年度意识形态的项考核打分。三是规范管理。2021年1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工作的通知》,新闻媒体采访活动统一由集团办公室负责接待安排,并明确责任加强对新闻报道内容的审核把关。
    下一步,市社发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我市社会事业短板开展论证分析,围绕补短板研究谋划产业发展,不断加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的贯彻执行。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从严治党。强化“四责协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集团纪委对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跟踪监督,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凝心聚力补短板,着力打造“台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商”。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注重由表及里、由点及面,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调整优化集团“三定方案”,进一步厘清各部门职责边界,优化决策、投资、建设、运营等环节的工作流程与工作标准。全面梳理制度,做好制度的“留、废、改、立”工作,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体制机制,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果,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多作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80730;邮寄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府大道777号;邮编:318000;电子邮箱:sfqh2016@163.co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