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29 11:02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部署,2021729日至92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111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水利局党组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逐项对照检查,深入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整改。一是坚持严对照,提高站位抓整改。局党组于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严格对照巡察回头看反馈会精神和反馈意见,进一步明确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各个环节、程序及时间节点等具体要求;严格对照《关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高质量召开了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坚持严标准,咬定目标抓整改。对照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局党组逐一梳理分析,逐一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处室和完成时限,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逐字逐句讨论完善,3次赴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接;整改期间,局领导班子还先后6次专题研究整改相关工作及进展情况,做到措施不明确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三是坚持严纪律,铁下决心抓整改。实行一个问题(一项措施)、一名牵头领导和一个牵头处室、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根据整改方案梳理工作清单、制度清单、问责清单,逐一落实到责任领导、承办处室,并实行签字背书整改工作实行倒排时间、挂牌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四是坚持严责任,履职尽责抓整改。坚持上下联动,局党组书记亲自过问、亲自把关、亲自推进;各班子成员带头抓、带头改,多次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各承办处室(单位)根据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整改工作综合协调组及时牵头分解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做好沟通对接、整理资料台账等;整改工作督查问责组全程跟踪督查,切实落实问题销号制度五是坚持严落实,务求实效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确保了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坚持互促互进,通过巡察回头看整改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水利大干快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形成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的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7个,正在整改2个。在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集体约谈2次,警示约谈11人,提示约谈17人;新制定制度9项,修订完善制度4项;收回(清退)相关资金11287792.8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水灾害防治存在较大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实施一江综治。聚焦椒江流域防洪短板,谋划实施椒江治理(始丰溪段)、仙居永安溪综合治理二期、椒江治理(临海段)等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其中,椒江治理(始丰溪段)和仙居永安溪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已全面建设,椒江治理(临海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211229日获省发改委批复,临海城防二期工程完工部分已于202112月份完成完工验收。二是实施三湾提标。聚焦沿海三大湾区御潮短板,谋划实施集聚区海塘提升、一江两岸堤塘提升、温岭东部海塘加固、三门海塘加固等海塘安澜工程,其中,集聚区海塘提升工程全面建设,全线真空预压已完成,部分河道已开挖,累计完成抛石15.2万方;三门海塘加固工程新开工34公里,实现全面建设;临海海塘安澜工程(涌泉、桃渚)已于20211229日开工建设;玉环海塘安澜工程(五门、鲜迭、太平)已于20211228日开工建设;玉环海塘安澜工程(普竹、连屿、苔山北)已于20211222日开工建设。三是实施五原扩排。聚焦沿海五大平原排涝短板,谋划实施青龙浦排涝、洪家场浦强排、七条河拓浚和大田平原排涝二期、临海东部平原排涝、尤汛分洪等骨干排涝工程,其中,大田平原排涝二期工程(外排工程)隧洞已于2021928日全线贯通;方溪水库工程大坝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并于20211229日通过下闸蓄水验收;七条河拓浚工程(椒江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21115日获省发改委批复;临海市尤汛分洪工程项目建议书已于20211020日获省发改委批复,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速。四是实施应急能力提升。编制了《椒(灵)江流域洪水调度规则》《椒(灵)江流域洪水预报预警规则》,修编完善了《椒(灵)江流域洪水调度方案》、《椒江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为洪水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提供了规范依据;完成了椒(灵)江流域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建设,并已投入试运行,为洪水精准预报、科学调度提供了技术支撑。

2.针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距离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科学谋划水资源保障。已完成《台州市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支撑并保障未来台州30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高能级中心城市的水资源需求。二是加快水资源保障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朱溪水库、方溪水库和台州市引水、南部湾区引水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其中,朱溪水库大坝已全线浇筑至141.5米高程,将于20223月底大坝结顶、202212月具备蓄水条件;台州市引水工程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线隧洞衬砌、管道安装均已基本完工,东部水厂厂区主体土建工程已完工,清水管线安装已完成,工程将于20226月全面建成并实现通水,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已于2021122日实现引水隧洞群全线贯通。三是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开展农村饮用水同规同网品质提升攻坚行动,2021年已实施城乡供水管网延伸100公里,进一步提升规模化城乡供水能力及供水统筹调试能力;尤其市区供水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已全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落实。四是全面落实节水行动。切实抓好农业节水增效行动”“工业节水减排行动”“城镇节水降损行动”“非常规水利用行动”“节水标杆示范行动”“节水装备制造行动等六大节水行动,尤其突出节水标杆创建,2021年全市共完成创建节水标杆酒店7个、节水标杆校园10个、节水标杆企业18家、节水标杆居民小区21个,超额完成年度创建目标任务。

3.针对水生态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实施四乱问题动态清零。针对督查发现的31项问题,通过清单化、联合市治水办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等举措,已于20211231日前全面完成督查发现各项问题的整改。同时,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2021年发现河湖四乱问题已全部销号,实现动态清零。二是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完成了《椒(灵)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科学划定椒(灵)江岸线功能区和边界线,强化椒(灵)江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刚性约束。三是推动河湖水域生态改善。开展了2021年度天地一体化水域动态监测,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对全市河道水域岸线空间进行遥感监测,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及时处置;同时加大椒(灵)江流域等河湖水生态治理,其中永安溪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工,椒江治理(始丰溪段)和仙居永安溪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已全面建设。四是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围绕打造幸福水城,开展全域美丽河湖建设,2021年已完成《台州市幸福水城规划》编制并通过评审,创建市级美丽河湖”18条(个)、水美乡镇”12个,其中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2条(个)。

二、关于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谋划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行动迟缓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刻反思问题根源。相关班子成员在领导班子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围绕职责,针对谋划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行动迟缓具体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树立了项目为王理念,增强了项目通堵点”“破难点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形成了前期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完工、完工项目早验收的共识。二是科学使用水利专项资金。20217月,出台了《台州市本级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办法》中明确的健全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库、执行水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机制等规定,以提高水利专项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效益。三是加快重大项目攻坚克难。大力开展擂台比拼百日会战行动,推动了一批堵点”“难点问题的有效破解,其中洪家场浦强排工程(台州湾新区段)已于2021109日完成项目建议书受理;温岭南排工程分期实施方案已获省发改委批复;东屏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已启动招投标工作。四是切实解决金清港清淤项目问题。加快工程建设扫尾,于20211223日召开金清港河道清淤及堤防加固工程完工验收会议,并顺利通过完工验收。五是开展责任追究。由局主要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时任分管领导进行了提示约谈,由相关班子成员对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

2.针对水政执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理顺执法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配合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执法协作配合制度》和《台州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处理办法》,并将安全生产等部分执法事项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二是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制定了《台州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内控管理办法》,进一步厘清了各相关处室(单位)的监管、执法等职责,明确了案件移交流程和执法流程,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信息共享管理。三是加大行业指导力度。依托河(湖)长制,深化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市对县水行政执法的行业指导和部门联动,将行政执法下沉到县(市、区),将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3.针对水利工程安全监管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整改朱溪水库工程质量问题。针对发现的朱溪水库工程存在部门钢拱架未按设计施工且有质量缺陷等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一一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现已全面完成整改;同时,通过不定期地深入工程一线进行现场检查,以及委托第三方检查等方式,对全市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加强质量监督检查,确保了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二是全面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坚持举一反三,开展了在建重点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查,以及委托第三方开展水利工程质量隐患排查和质量标准化活动,2021年共计开展相关检查57次,发现并整改质量与安全问题737个。三是全面开展标准化管理。于202112月编制了《台州市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手册》,《工作手册》明确了质量行为、质量管理、实体质量、档案管理等标准化的相关要点,提高了今后检查的精度和深度。四是着力提升水利工程监管能力。进一步配足配强水利工程监督管理力量,通过公开招考、人员整合,2021年我局再安排了3名干部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积极组织从业人员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其中202164日组织了全市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培训会,有170人次参加了培训。

三、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基础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实施意见》,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监督检查等事项一一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对落实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二是切实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制定了《台州市水利局网络舆情应急工作方案》,明确各处室(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与舆论引导处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值守、风险评估、研判报告、“356”舆情管理等8项机制,规范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流程;修订了《台州市水利局舆论引导处置应急预案》,调整网评员队伍,并于2022110日举办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与舆论引导处置业务培训会。

2.针对网络安全防控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工作开展。修订了《台州市水利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安全人员及工作职责、针对合作企业的监督评估机制和问责追责机制等。二是加强问题排查。2021年以来,组织对局属网站和应用系统网络及数据资源等进行了6次排查,发现问题3个,整改问题3个。尤其于与第三方签订技术支持服务协议,通过不定期排查着力解决安全漏洞、网络安保软硬件布置不足等问题,确保第一时间能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问题。三是提高风险意识。坚持每年不少于1次开展网络安全业务培训,其中20216月份已在局机关干部学习会中开展网络安全培训。

四、关于“ ‘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借用租赁车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调控中心长期借用台州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车辆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对负责人进行了提示约谈,所借用车辆已于20211215日退还给台州湾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并进一步厘清十一海塘、三山北涂海塘、三山涂海塘的所有权隶属关系。

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20211122日、1130日,市水文站先后2次召开警示教育会,围绕存在问题深刻反思,要求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并对相关责任进行了提示约谈。二是提高预报预警能力。制定《椒(灵)江流域洪水预报预警规则》,进一步规范了流域洪水预报预警研判和发布工作;开展水文测报能力建设,2021年共建设水文测站190个,占年度计划的120%,有效加密水文测站布局;完成椒灵江流域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并投入试运行,实现洪峰前6个小时预见期,预报精度达到甲级标准,并接入气象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实现与气象等部门实测数据的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水文预报的预见期、精准度。

五、关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未有效破解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黄岩长潭水库个别高山村抱着水缸没水喝2021年年初旱情期间椒江大陈岛、仙居西部山区等地出现群众饮水困难,在开展实地调研基础上,各地因地制宜制订一村一策解决方案,其中黄岩库区内个别高山村寻找替代水源或落实应急送水措施;椒江区大陈岛谋划实施上下大陈互联供水;仙居县个别村采取开发地下井水作为备用水源等措施,确保在发生干旱等时期群众也能有水喝。二是加快实现喝好水转变。全面实施农村饮用水同规同网同质提升行动,对于20人以下的分散工程的村,均已全部完成单户式净水器安装;对于集中连片的村,加快推进城乡供水管网延伸和规模化水厂建设,其中黄岩水源联网联调工程已开展现场踏勘,仙居安岭水厂已正在加快建设,三门桥头水厂正开展土地预审,温岭、临海、三门等城乡三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项目已计划申报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已实施城乡供水管网延伸100公里,2022年计划改造城乡供水管网250公里。

2.针对病险水库山塘除险整治进度不快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实施挂图作战。对于列入2021年计划的,倒排时间,攻坚克难,2021年共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4座,占年度计划的126%;完成病险山塘除险整治100座,占年度计划的196%。二是实施统筹推进。严格落实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工程争取提前一年完成前期工作的要求,列入2022年计划的4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均已全部启动前期工作,其中有25座水库已开工建设,将力争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加固;列入2022年计划的55座病险山塘除险整治工程,已开展现场踏勘、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将严格落实专班运作、一月一督导等工作机制,确保建设计划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实施清零销号。对当年鉴定为病险水库山塘的,在第2年内必须实施除险加固,做到除险一座、销号一座,确保有险必除、除险必尽。其中,2021年已开展水库安全鉴定并被鉴定为三类坝的1座水库,以及已开展山塘安全认定被认定为不安全的158座山塘,将列入2023年除险加固计划。

3.针对小流域治理有所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仙居十七都坑流域岸线损毁未修复问题,已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到现场踏勘,并以最快速度形成仙居县十七都坑流域台风损毁重点岸段修复设计图,工程已于20211223日开工建设,将确保2022年汛期前完工。二是针对天台始丰溪坦头段1.5公里堤防建设任务未达标问题,已第一时间现场督办当地对未达标段重新组织施工建设、落实资金安排、倒排工期组织施工,始丰溪坦头段治理工程T4标段已于202112月完成施工图设计,工程将确保2022年年底前完工。三是坚持举一反三,编制了《台州市十四五中小河流治理规划》,根据轻重缓急科学安排项目实施,有计划持续开展中小河流治理,2021年全市已完成中小河流治理23.74公里,2022年全市计划开展中小河流治理50公里。

4.针对信访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是制度再完善。修订了《台州市水利局信访事项处理办法》(台水利办〔202190号),并配套完善了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图、信(来)访事项转(交)办单和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事项登记及处理情况详表。二是管理再规范。严格执行《台州市水利局信访事项处理办法》,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事项均详细登记入表,并做到登记要素齐全,做到了处理的信访事项一表了然

六、关于部分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履职能力。2021126日,召开机关学习会,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了招投标知识学习培训会,通过全面解读招投标相关程序及条文规范等,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履职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堵住管理漏洞。坚持举一反三,制定《台州市水利局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决策、招投标监管、采购程序、问责追究等,并将严格执行、加强管理。

2.针对违规投资入股问题清理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20211122日,召开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分析警示问题严重性,参与违规投资入股干部深受教育和警醒,本人或家属均在规定时间前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完成了股权转让。二是开展问题追责。在调查违规投资入股治理工作基础上,结合股权转让等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警示约谈,并清退违规投资入股所获红利。

3.针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做到即知即改。从20217月份开始就停止从台州湾新区提供的十一海塘事务所工作经费中列支发放编外人员工资。二是开展责任追究。针对存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遵规守纪,今后绝不出现类似问题。三是妥善解决问题。制定《台州市综合水利设施调控中心编外人员薪酬管理办法(试行)》,统一编外人员工资标准,也进一步提高了编外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针对项目评审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杜绝问题发生。明确对局内凡是涉及项目评审需要邀请专家支付专家费用的,由局里统一调整预算内项目经费用途用于支付审查费用,不能列支或不足部分申请从市级水利专项资金中列支。20218月份以来,有4个项目评审专家费用均已由局相关处室(单位)从预算内项目经费支出。二是坚持集约高效。加强项目审查的监管,严格按照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在建项目的审查要点组织项目审查并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评审要求的项目不予审查通过,对于同类审查活动能整合的尽量整合,实施项目联审,以最大可能减少审查费用、减少行政支出。

七、关于党建工作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行责任追究。针对存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示约谈。是开展警示教育。2021126日,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市委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警示教育会,深刻反思,剖析原因,以此为戒。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出台了《台州市水利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管理规定(试行)》,规范了会前认真开展准备、会中严格会议议程、会后落实整改工作等各环节,并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进行审核、会议召开进行评价、会后规范进行检查等实行工作评价制度。

2.针对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行责任追究。针对存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示约谈,要求深刻认识问题并吸取教训。二是开展警示教育。2021126日,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市委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警示教育会,警示和警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开展主题党日。三是严格主题党日管理。修订并出台了《台州市水利局星级党支部评定办法》,其中明确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做到活动前自行拟定并公布通知、活动参加人数达标、活动记录规范、活动照片台账齐全的等

3.针对党员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责任追究。针对存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进一步增强了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履职尽责意识。二是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对原工程处党支部2名党员的跟踪教育管理,其中1名党员组织关系已于2021114日转入其本人居住(户口)地所在社区党支部;另1名党员已纳入机关第一党支部进行规范管理,待补齐相关资料后再接转组织关系。三是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深刻吸取教训,严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审查,确保党员档案齐全规范。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调整设置岗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干部规范配备。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设置岗位、配备干部,已对局内岗位重新梳理,撤销台州市水利防汛保障中心、取消市防汛防旱事务中心督查专员岗位设置。二是加强请示报告。针对个别局班子成员人岗分离问题,因工作需要,已与相关部门请示沟通并进行报备。

2.针对公开选聘资格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责任追究。针对存在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示约谈,要求深刻认识人事工作严肃性、严谨性并吸取教训。二是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问题教训,组织相关干部认真学习干部人事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九、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尚未做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刻反思问题。相关班子成员在领导班子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树牢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就是渎职理念,增强了履行责任意识和自觉带头意识。二是压实压紧责任。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实施意见》,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研究、监督检查等事项一一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对落实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三是确保落到实处。深刻吸取教训,做到凡是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重要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并结合实际提出了贯彻的具体任务、措施和要求等,确保了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在我局落到实处。

2.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未压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履责意识。由局主要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提示约谈,要求切实做到知责、履责、尽责,真正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二是实行履责纪实制度。编印了《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纪实工作手册》,做到每个班子成员、处室(单位)负责人和党务干部人手一册,明确严格按照要求记录履责情况的时间、地点、内容、结果等情况,确保履责有案可查、失责有据可究。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严格执行《台州市水利局干部廉政约谈暂行规定》,积极开展干部廉政约谈,其中202112月份局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单位)每个中层干部分别开展了一次日常性的廉政提示约谈,每个班子成员从每个中层干部履行岗位廉政责任、岗位风险点和日常苗头性问题等实际入手进行提示提醒,进一步增强了履责意识、廉政意识。

十、关于上一轮巡察问题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主题不突出、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实施意见》,从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精心做好学习组织、精心营造学习氛围等一一进行明确;并从突出集中自学、突出交流研讨、突出调查研究、突出平台学习等对丰富学习形式一一明确,将确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精心组织集体学习。20218月份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了4次学习,每次学习都精心准备策划,学习秘书按照党组书记要求,精心设计学习主题和安排,确保个人自学见党性、集体学习见时效、研讨交流见深度。三是加强学习情况通报。明确了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公开通报制度,20218月份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4次学习情况均在台州水利微信公众号、台州水利网门户网站进行报道,持续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2.针对支部组织生活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行责任追究。针对存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二是开展警示教育。2021126日,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市委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警示教育会,进一步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严肃性,增强了履行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三是加强组织生活管理。严格落实《台州市水利局星级党支部评定办法(试行)》,结合实际并进行修订,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10方面具体内容列入星级党支部创建评定的重要内容。2021年以来,坚持每月抽查、每季考评,推动了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其中调控中心党支部获评2021年度台州市直机关先锋党支部。

3.针对干部管理仍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刻反思问题。各班子成员在领导班子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树牢了严是爱、宽是害的思想,强化了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台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考核细则》,侧重于对干部职工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并与干部日常学习教育、遵规守纪等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确保管在日常、严在平常。三是实施党员考评管理。出台了《台州市水利局党员考评管理办法(试行)》,党员考评管理实行积分制管理,除了明确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得基础积分外,专门明确贡献加分,并不设置上限,推动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在推动争先创优、承担应急任务、参与公益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台州水利事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群众作出积极贡献,彰显党员的忠诚、干净和担当。

十一、关于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对审计发现的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整改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局本级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力度不足问题,已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对接,并商榷制定问题解决方案,今后将严格执行往来账款催收清退等相关财务制度,避免问题再次发生;针对市综合水利设施调控中心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合同等有关规定积极稳妥解决,其中浙江快讯电子有限公司应付款52945.05元按照合同履约将于2022420日退还,台州立创建设有限公司1000元水费押金将于合同履约完成后退还。二是针对设计院2000余万元的应收未收账款和相关保证金应收未收整治力度不足问题,对设计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警示约谈;对于可收应收未收账款,明确专人一对一开展催讨,已于20211231日前收回应收未收账款8732812.8元;对于可收相关保证金,督促业主单位积极开展工程验收,并及时开展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催退,已于20211231日前收回相关保证金2533350元;对于还在合同期的账款,将严格执行合同规定,待完成项目验收等要求后,及时进行催讨;对于确实不能收回的账款,已委托律师通过发律师函、依法上诉等法律途径积极催收;今后也将进一步对业务承接、合同履行、账款支付等全过程进行严格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及时收取

下一步,市水利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深化和不断拓展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努力以巡察回头看整改新成效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一是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推动后续整改见底见效。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原则,持续抓紧抓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果。对于未完成整改的,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及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拓展;对于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的,始终紧盯不放,进一步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确保巡察回头看整改在水利落地生根,确保反馈意见中的问题不再次发生、不回潮反弹。二是深化整改工作,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严从实牢固树立巡察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面落实清单式明责、台账式履责、绩效式评责、对应式追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尤其排查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织紧织密制度笼子,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水平、创一流,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放大整改效应,着力推动水利发展创先创优。倍加珍惜和把握好这次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创造的良好政治环境,持续放大巡察回头看整改效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争当浙江水利改革发展排头兵为目标,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聚焦党建统领、业务为本、数字赋能三位一体统筹发展,着力在现代水网构建上争先、在水旱灾害防御上争先、在水利惠民共富上争先、在依法管水兴水上争先、在数字化改革上争先、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争先,以干事创业的新成效检验巡察“回头看”整改的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6—88207121;邮寄地址:台州市椒江区白云山西路300号,邮编:318000;电子邮箱:tzsl2018@163.co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