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椒江:16天化解7年越级重复信访积案
发布日期:2022-04-21 08:2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为化解农村信访积案,降低越级访重复访比例,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着力开展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专项行动,以赢得信任、精准处置、因人施策为着力点,用好用活领导包案、分类办理、片区协作、专班审核和综合治理等方法,不断丰富信访处置“百宝箱”,推动属地党委政府、事权部门紧起来、动起来,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谢谢你们的帮忙,心里这么多年的怨气终于散开了……”近日,椒江区葭沚街道高坎村的陈大伯紧握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陈大伯因对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季某某相关信访问题的答复不满意,一直想讨个说法,陆续上访21次。“清零”专项行动开展后,这起持续7年的越级重复信访积案终得化解。

  赢得信任是化解信访积案的起步之棋。为加大信访处置力度,变“信访”为“信任”,椒江区纪委监委将这起信访积案纳入提级办理范畴,建立了由区级多部门组成的“包案团”、由街道纪工委及驻片驻村干部组成的“化解团”,以及德高望重、熟悉村情况的退二线村干部组成的“老娘舅团”。

  “听说你身体不适,最近有浙二医院的专家来市立医院坐诊,手机里可以预约挂号……”该区、街道、村三级联动的化解专班通力合作、齐力推进,深入主动交流,关心关爱信访人,进一步打开了信访人的心房。

  精准处置是化解信访积案的重中之重。针对这起信访积案所反映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组建专案复查组,对反映季某某重复领取报酬的涉纪问题和处理结果进行全面复查,进一步核实季某某重复领取报酬的数额和事实,确保信访处置精准到位。复核结论出来后,专案组工作人员携带相关证明资料上门当面向陈大伯讲述事情的调查处置经过。

  “看了这么多的文件、票据,听你们讲了这么多政策,我现在相信你们的处理结果了……”听了工作人员的反馈后,陈大伯终于点头认可了处置结果。

  因人施策是化解信访积案的关键之举。在前期的沟通谈话中,专班工作人员了解到陈大伯热心村内事务,也曾参加过村干部的选举,对村里的发展规划颇有想法。驻片片长专门听取了陈大伯对村里发展的一些思路,对其提出的合理建议予以采纳。

  以纪法为准绳,以情理为突破口,以真心换认可,从7年来上访不断,到点头认可、握手道谢,其背后凝聚的是“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的智慧,折射的是“立党为公、执纪为民”的初心。

  “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深化‘清零’专项行动,不断因事而异、因地而异调整对策,着力化解农村信访积案,在解民忧、化民怨、纾民困中提升老百姓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