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暖心回访助力"重新出发"
发布日期:2022-04-19 14:2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天台县平桥镇纪委副书记 许志辉

  妇女节这天吃完午饭,向来喜欢利用午休时间四处走走的我,思索着该去哪里转转。突然,我脑中浮现出前阶段回访教育时曹一村党员老叶心事重重的样子。

  老叶是村里的老书记,在村里的口碑一向不错,不久前因为任职期间违规领取误工工资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年前,我曾专程到老叶家中开展回访教育,当时是老叶的妻子开的门,进了屋却没看到老叶。

  “他在房间里呢,以前特别中意出去溜达的一个人,这段时间连家门都不怎么出了。”老叶的妻子说完,便喊老叶出来。

  老叶这才慢腾腾地从房间里走出来,看到是我后,闷闷不乐的脸上方才挤出一丝笑容,说道:“许书记来啦,快坐吧。”

  “老叶,怎么听阿姨说你最近都窝在家里不出门啊?这可不像我之前认识的闲不住的老叶啊。”我试图用轻松的语言打破沉闷的氛围。

  “还不是因为处分的事情,当了半辈子的村干部,大家也一直很尊敬我。现在即便不当干部了,大家也信任我,选我做老年人协会会长。说句虚荣的话,我老叶当初在村里还是很有威望的。谁想到最后‘晚节不保’,真是丢人丢大发了,哪里还好意思出门哦。”老叶边说边叹气。

  “老叶啊,组织上给予你处分,是就事论事,对你之前所犯的错误进行警示和纠正,帮助你走上正确的道路,并不会否定你做过的贡献,更不会否定你的为人,你要放平心态,正确对待这件事。”我耐心地向老叶解释道。

  “就算组织没有否定我,可村里人呢?我总觉得现在出门大家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老叶焦虑地说道。

  “你为村里做过不少事情,我觉得大家不会因为你犯了一点错误就对你另眼看待的。况且你现在还是老年人协会会长,我相信只要你继续多为村里干实事干好事,大家一定会对你尊重如旧的,反倒是如果你总是这样颓废下去,才会被村里人议论和质疑呢。”我继续开导道。

  那天,我在老叶家坐了一下午来开导他,临走前老叶还是心事重重的样子,但我明显能感觉到他的神情没那么颓废了。

  “个把月过去了,也不知道老叶有没有真正放下思想包袱,不如现在再去看看。”我心里嘀咕着,说走就走,一脚油门就来到了老叶家门口。

  结果没想到扑了个空,老叶家大门紧锁。打了电话才知道,老叶正在不远处的困难老人庞阿姨家中。

  我步行过去,还没走到门口,就听到了老叶爽朗的笑声。一走进门,就看到老叶和村妇女主任在和庞阿姨拉着家常,我也随即加入了他们的聊天中。

  庞阿姨开心地谈道:“老叶真是好会长,今天妇女节,特地和妇女主任一起来慰问我,还代表老年人协会给了我五百块钞票呢。”

  “老年人协会现在不是都没有账了吗?”大概出于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病,这句话我几乎脱口而出,说完我还尴尬的笑了笑。

  “是捐款,老叶自己带头捐了两千块钞票,还发动大伙一共捐了万把块钞票呢!”一旁的妇女主任忙说道。

  我惊喜地向老叶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道:“老叶你这个真是发挥了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了呀!”

  “说起来,也要感谢你许书记。当时被处分后,我一直很沮丧。你那天专程到我家做思想工作之后,我想通了,错误既然已经犯了,那我就得面对。与其一直垂头丧气,不如趁着现在体格还好,多为村里和老百姓做一些事情,把丢掉的口碑再挣回来!”老叶的言语和神情一扫之前的颓废,显得充满干劲!

  “我来之前还在担心呢,现在看到你想通了,我真心替你感到高兴!组织给你处分不是目的,是为了帮助你纠正错误和偏差,你能放下思想包袱也正是组织最希望看到的!”我激动地握住了老叶的手。

  在回去的路上,我感觉心情格外愉悦,能亲眼目睹一名受处分党员重拾干事热情,这无疑让我这次“饭后旅行”更加意义非凡了!

  有了这一次成功的回访教育,也坚定了我的信心,我将继续做好暖心回访,用真心真情帮助和激励更多的“跌倒干部”轻装上阵、重新出发。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