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黄岩:监督按下家人团聚"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2-04-19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已经顺利到家,感谢你们,让我们一家得以团聚。”在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的电话回访中,远在河南省的曹家人不断表示感谢。今年3月滞留在救助站2年的流浪人员曹某,在黄岩区干部的帮助下,依托“智慧寻亲救助”应用顺利找到家人。

  救助站是流浪乞讨人员避风的港湾,发挥着社会“稳定器”作用。为确保困难群众“应救尽救”,近年来,黄岩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通过实地走访、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列席会议等方式,督促区救助站履职尽责。

  在走访检查中,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发现站内有几十名被救助的流浪人员,因为失智、自闭等原因,无法与工作人员正常沟通,进而身份不能被确认,导致长期滞留在救助站。“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每个滞留者都应该被关爱,每一个滞留者背后的受伤的家庭都应该得到抚慰。

  “要进一步强化与公安部门的合作,通过技术手段,确认滞留者身份,解决‘回家难’问题。”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剖析问题根源,第一时间向区救助站发出督查建议书,督促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为推动跨部门合作高效有序,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和驻公安纪检监察组开启“组间合作”,共同推进寻亲工作。

  黄岩人像比对工作室与区救助站是否建立了合作机制?人员确认的成效如何?驻公安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作用,定期约谈黄岩人像比对工作室工作人员,对部门间合作机制建立、人像资源库建设、比对算法完善等方面及时开展跟进监督。

  “经公安部门人像比对,大部分滞留人员身份被确认。我们通过联系当地民政部门,联系上了他们的家人。目前,站内滞留人员已由45人降到了12人。”区救助站负责人向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反馈问题化解情况。

  由于滞留人员大多数存在跨地域问题,加快区域合作步伐势在必行。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将推动“寻亲”数字化改革列入年度项目化监督清单,每半个月督查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区改革办发挥牵头作用,推动“智慧寻亲救助”应用建设快速推进,助力“线下寻亲”飞上云端。

  在各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2021年6月,由改革办、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的“灯塔工程”数字化专班成立;同年10月,“智慧寻亲救助”应用正式上线;同期,4个地市级、26个县级救助站第一时间与之建立协作。截止2022年3月,依托“智慧寻亲救助”应用平台,黄岩区已成功为其他县市救助站确认人员信息121人。

  “这项工作虽然受众人群不大,但能让困难群众感受城市的温暖。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跟踪督查‘灯塔工程’的运行情况,推动公安机关提升人员身份识别质效,督促民政部门优化受助人员的返乡服务,以监督之力护航返家之路。”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