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三门:对症回访 让"有错"干部变"有为"
发布日期:2022-04-18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地荒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可以动工造房子了;村口的路也加宽了,以前只能单车通行,现在可以交会车了;听说近期村里还要给每人发1000元的塘租款分红呢......”近日,在三门县健跳镇繁荣村,总能听见村民谈论村里的变化,大家都将功劳归于勤勉敬业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包玉燕。

  取得这样的成绩,对包玉燕来说实属不易。去年9月,健跳镇纪委查处了繁荣村村两委干部违反村级财务管理规定,虚列开支用于村里做戏等问题,包玉燕因未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到处分后,她感到很委屈,认为自己是出于公心,并没有将村集体的钱装进自己口袋,甚至一度意志消沉,工作干劲也大打折扣。

  得知情况后,健跳镇纪委干部多次与其面谈交心,通过多番回访疏导,包玉燕逐渐解开了心中的“疙瘩”,重拾干事创业信心,重燃工作激情。今年年初,在包玉燕的带领下,繁荣村搁置多年的宅基地项目已经上马,村民马上就能住上新房子;村里的养殖塘等资产重新归整出租,每年村集体收入能增加150多万元。

  “组织没有因我受过处分而对我‘另眼相看’,与镇纪委同志的交流谈心,让我感到很温暖,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把村里的各项工作做好。”包玉燕在接受回访时说道。

  包玉燕的“再次出发”是三门县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该县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作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开展“初心回访”“回访教育周”等活动,建立“对症回访”常态机制,激发“有错”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推动“有错”变为“有为”。2021年以来,共对112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其中1名干部经回访后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单位先进典型。

  为避免千人一面、一访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因人施策,在回访教育过程中,具体采用“三步”回访法。回访前,围绕回访对象的性格履历、处分执行阶段、处分轻重、违纪违法类型等5方面,以及回访对象认错纠错、思想动态、工作表现3个动态维度,通过访前调阅原案卷宗、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和同事谈话等明晰案情、掌握近况;坚持县乡联动,视情采取委托回访、交叉互访、集体会访、上门家访、电话或发函问访、重点约访、分阶段跟访的“七访”方式,因人施策“对症回访”。回访中,设计“开放式”回访问卷,引导回访对象倾吐心声,实现带题帮教、一病一方。对能及时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工作的在回访谈话中给予肯定,对调查发现的部分受处理人员因“干多错多”“破罐子破摔”“处分后矮人一截”的错误思想导致精神压力大、工作状态不佳等现象,在“三必谈”、讲解党纪法规、发放廉政书籍和初心提示单、重温入党誓词等“帮教礼包”的基础上,通过一次恳谈、一线跟进、一批正面典型宣传等方式,激励干部重新“战”起来。回访后,建立回访教育台账和回访教育清单,记录受处分人员认识态度、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信息,并追踪相关职务职级、工资档次、年度考核及奖金等情况,形成“一访一档”。

  “问责是手段、挽救是目的,要让‘有错干部’变为‘有为干部’,就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把回访教育做到对方心坎里,让他们卸下包袱、重拾信心、轻装上阵。”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回访教育工作,促使“掉队”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