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椒江:"双向评价"提升纪检监察建议书质效
发布日期:2022-04-15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份建议书指出的几个问题是否精准?您对您单位在这些问题上的整改落实成效打几分?”近期,台州市椒江区司法局不少干部职工接到这样的电话问卷调查。

  一纸建议要想真正发挥震慑效力,一方面问题必须指得准,另一方面整改必须改得实,两者缺一不可。为了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利剑作用,自2021年以来,椒江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双向评估”有效路径,一方面向被建议单位的干部随机问卷,由单位部分党员干对建议书所指出问题的客观性、精准性进行打分;另一方面由纪检监察机关对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全面性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真正把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整改成效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干部干事创业的好土壤。

  2021年11月,椒江区司法局蔡某某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后,椒江区纪委监委通过“一案一剖析一建议”,及时向区司法局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局党组在社区矫正监管、非党员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干部职工的纪法教育等方面存在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

  为了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一收了之,该区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组成建议书质效评估小组,跟进督促被建议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方案,要求挂账销号、压茬推进。评估小组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翻阅台账等多种方式,对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建议局党组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监管,坚决杜绝干警违规收受矫正对象礼品礼金的情况再次发生……”评估小组在实地督查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时指出。

  在评估小组的建议之下,区司法局在原有的“数字矫正”预警平台上加入“干警社工监督”子项目。通过查看干警社工的平时操作、在线审批程序、执法记录视频、工作日志等资料,实现对干警、社工的动态监督,有效降低了脱管漏管、失联失责、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出现的风险。

  问题整改的是否到位、成效是否显现,普通干部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以前像我这样的非党人员参加警示教育的机会很少,现在不同了,不管是谈心谈话、暖心家访,还是廉政教育,单位都做到了公职人员全覆盖。”司法局的一名干部职工在对本单位整改成效打分时评价道。

  除了警示教育全覆盖外,区司法局还针对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建立健全《具体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约谈13种情形》等7项制度,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廉政风险防控,深化纪法和职业道德培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这样的‘双向评价’,不仅让一些制度性问题、体制性障碍、机制性弊端得以快速有效解决,还可以搜集到不少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建议。接下来,我们要持续深化‘双向评价’做法,让建议书发送掷地有声,让建议书整改见力见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