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玉环:以廉治校 让廉洁之花开在校园
发布日期:2022-04-14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玉环中学,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操场上,几个班级正在上体育课,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列,一边跑步热身,一边高喊口号,青春朝气在蓝天下挥洒。教学楼里,不时传来朗朗书声,那是师生们在共同谱写人生梦想……

  近年来,随着清廉校园建设深入推进,玉环市玉环中学坚持清廉办校、清廉治校,以廉润心、以清塑人,将清廉教育贯穿于学校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当中,校园里时时弥漫着“安宁的静气、浓浓的书卷气、浩然的英气”。

  阳光管理 建设清净校风

  “学校职称评定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校务监督委员会功不可没!”谈起年前的职称评定工作,玉环中学的老师们纷纷点赞。

  为规范校务管理,玉环中学教代会选举成立校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对校务、财务、党务中重点工作履行监督职责,对广大教职工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并实行“三重一大”阳光公示制度,对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学校财务开支情况,以及广大教职工关注的教师评职称、教职工考核等焦点、热点、难点问题都进行线上线下公开,不断推进权力阳光运行。

  紧盯学校管理中腐败多发易发领域,玉环中学还主动创新求变,转校方思维为家长思维,以“参与式”监督替代“晾晒式”监督,邀请家委会对食品安全、评优评先、招生招聘等事项全程把关,家校之间的“破圈式”管理打破了原有的信息屏障,真正实现了“打开天窗说亮话”。

  多重保障 树立清正师风

  “坚决抵制行业的不正之风,杜绝乱收费、有偿家教等行为。”新学年伊始,玉环中学党支部充分结合党风廉政宣传周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宣誓承诺活动,全体教职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行风建设》责任书上郑重签名,立下了守牢廉洁自律底线的承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抓紧抓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优化师德培育评价,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据了解,该校注重专业素养和师德师风融合发展,搭建起“业务速培+师德进阶”的教师培养体系。同时,该校将清廉争优的核心理念深植于办学过程中,多样化开展清廉讲堂、先进教师评选等活动,在校园掀起“养浩然正气,塑高尚师德”的清廉风尚。

  “学校根据教师的任教年限开展针对性培训,犹如搭建云梯,让老师们踩着适合的台阶向上攀登。”玉环中学任课教师林老师说道。

  好老师反哺好学校,崇清尚廉的集体价值观不断催化为治校教学的喜人成果,近年来,该校年均重点高校上线率达81.9%,真正实现了清廉磁场覆盖师生,清廉正能量养育校园的建设目标。

  行知并举 涵养清新学风

  “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午休时间,玉环中学的每日电台正在按时播报,妙趣横生的清廉故事、沁心入脑的廉廉妙语,化作清风吹进全体师生的心田。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依托清廉主题实践活动,发挥知行合一的重要作用是玉环中学探索清廉学校建设的又一创新之举。一方面,该校在社会实践中充分渗透清廉元素,与法检两院联合打造模拟法庭等实训基地,让学生们在职业体验中树立起对责任规范意识的坚守、对清廉文化的敬畏。同时,着力打造“行知讲堂”品牌,结合实践、教学、思想意识等维度,邀请各行各业专家学者、劳动模范,举办‘廉语心说’系列讲座,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理想信念。

  “行有所获,学有所长,通过学校安排的讲座、实践这些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做一个公正守廉的人是不容易的,但也是最有意义的!”李同学的这番感悟说出了该校许多学生的心声,知易行难,迎难而上,一系列活动将清风漾入校园,教化了一颗颗守正廉洁的心。据统计,每学年均有学生近5000人次参与到行知讲堂活动中。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