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隐患石墩移除记
发布日期:2022-04-13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宣教室主任 黄晨

  “自从石墩拆除后,这里再也没有发生过车祸。这一圈车位也有专人在管理,日常停车秩序很好。”3月26日,趁着周末放假,我再次来到阳光左岸小区门口,走访附近商户,了解隐患石墩拆除后的情况。

  隐患石墩的拆除,还得从一次志愿服务说起。去年11月,我参加的志愿服务小队正在阳光左岸小区门口协助社区清理垃圾。  

  砰!

  一声巨响。我循声望去,在小区门口北侧,一辆奥迪SUV径直撞上了非机动车道上的石墩,水箱和保险杠破损严重。现场满地都是车辆泄漏出来的制冷水,还冒着白烟。如果受损的是油箱呢?这可是闹市区!我后背一阵发凉。

  与此同时,旁边早餐店的老板娘也应声出来:“又出事故了,又出事故了。就因为这个石墩,事故没少出!”

  听了老板娘的话,我开始环顾四周。阳光左岸小区位于环城西路西侧,整体高出路面近50公分。环绕小区的人行道宽近10米,为了缓解机动车道的交通压力和四周商户的停车压力,被划分为两个部分,内侧靠建筑物处设有停车位,外侧则改造成2米多宽的非机动车道。为防止机动车违规驶入,非机动车道口竖着两个40公分高的石墩。群众停车时,需要上坡直行,越过石墩后,方能转弯停车。但由于灰色的石墩不高,颜色与人行道接近,遇到对面有车辆开出时,从机动车道拐入准备停车的司机在避让对方车辆时往往不会留意到该处有石墩,从而造成事故。刚刚这起事故,就是这样发生的。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走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交通设施成了安全隐患,不就是影响群众出行安全的问题吗?

  志愿服务结束后,我汇总了周边商户、小区保安的建议和拍摄到的现场照片,一起反馈给了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随即联系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单位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要求其及时了解情况,改进完善。

  此后,我又多次联系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了解进展情况。在我们的共同推动下,责任部门组织专业人员通过现场勘察、调取该处交通事故情况等方式,确认事故易发主要原因在于石墩的设置缩小了过往车辆行驶转弯半径。经过综合研判,不到一周时间,隐患石墩就被拆除。同时,责任部门要求该地段车位承租方,加大车辆停放引导力度,确保非机动车道不因石墩的拆除,被违规占用。

  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阳光左岸门口的安全隐患整改后,我们又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了疑问。针对这处隐患暴露出来的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全区类似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摸和系统整改。

  群众之事无小事。看到来往的车辆都能安全地驶入停车位,我深切地感受到,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时刻将群众放在心中,从群众的需求入手,善于发现问题,以精准监督保障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