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椒江:一线监督节点防疫 把好清明祭扫安全关
发布日期:2022-04-13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没有预约,不能进去扫墓……”

  “我们一家人来都来了,你就让我们进去吧……”

  “疫情防控有规定,不落实好我们都要承担责任的……”

  这是台州市椒江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在椒江区南山公墓暗访的一个场景。

  清明将至,墓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日前,已有零星市民前来祭扫了。

  4月1日上午,椒江区纪委区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来到椒江区社发集团下属子公司永安陵园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南山公墓,通过明察暗访,了解墓区人员值守是否到位、测温亮码工作是否落实、是否存在私自放人进去的情况。

  “我们墓区采取了‘技防+人防’双重查验手段。”墓区负责人指着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介绍道,“我们引入集‘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疫苗接种证明’四码合一的系统,通过该系统的快速高效查验,可以有效避免人员集聚。”对于可能出现的难以准确识别的情况,再由工作人员具体核实,确保查验不出错、无遗漏。

  随后,督查组又来到经营主体永安陵园服务有限公司实地督查,通过后台查看预约数据、值班安排以及约谈相关负责人等,详细了解各项准备工作,帮助他们查漏补缺,并要求严格落实好上级关于清明期间祭扫活动有关规定的通告精神,绷紧“节点”防控安全弦。

  根据椒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全区公墓、私坟在4月3日至5日一律暂停现场祭扫,仅对2021年清明节以来的新墓开通预约祭扫。

  督查组要求该公司工作人员务必引起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防疫指挥部相关要求,做好“错时分流”,守好防疫“小门”。督查组还约谈了椒江区社发集团相关负责人,督促其严明纪律,配齐人手,针对清明节可能出现的疫情突发情况做好应急预案。据悉,该墓区已安排节日期间值班人员160余人次。

  此外,清明期间也是聚会聚餐的高峰时段。椒江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联络站站长发动村两委干部提前排摸本村(社区)聚集性祭扫、聚会聚餐等情况,引导村民科学安排祭祀时间,分批次、分时段进行祭扫,劝诫村民尽量不组织聚餐,降低疫情交叉感染的安全隐患。

  “清明期间我们将持续强化各点位督查,全力看好‘大门’、守好‘小门’,为市民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清明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椒江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