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多措并举抓实民政领域清廉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13 08:00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民政工作关乎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线、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温岭市民政局紧盯重点民生领域权力运行,以实施专项治理、推行数字助廉、建设清廉项目为抓手,让群众享受清廉建设“红利”,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专项治理规范殡葬服务秩序

“现在的殡仪馆变化很大,环境好,服务也好,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全部基本服务,延伸项目收费全部公开,很透明。”这是现在去温岭市殡仪馆办事可以经常听到的群众反馈。

去年以来,温岭市民政局聚焦殡葬领域存在的墓价过高、公墓管理不到位以及殡仪服务违规乱收费现象等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规范殡葬服务秩序。通过全面排查墓地经营管理行为,停业整改违规墓地18家,责令退还墓地违规销售所得44起54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出台墓地管理办法,对存量墓地实行限价销售,实现墓穴单价不超过3.5万/对,每穴平均下降50%;出台“一扩面二提标五增项”的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减免政策,全年减免各类殡葬服务费700余万;制定文明治丧标准规范,开通网上报备系统,实现平均治丧天数从7-8天下降到4.29天,殡仪馆内人均消费下降到2474元,显著低于省平均水平,全市总体治丧费用缩减40%;在全省试点建设“数智墓园”,精准采集、管理、审核全市墓地规格、销售、使用等情况,动态监测殡葬事务开展情况,有效破解了墓价紊乱、骨灰去向不明等监管不力的廉政风险。

“专项治理以来,我们切实纠正了殡葬管理人员违规违纪行为,规范了殡葬服务秩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专项治理不断走深走实。”该局社会事务管理科主要负责人表示。

以数字化改革提升社会救助效能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公平,是托底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安全网”、托起困难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工程”。如何推动社会救助帮扶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智慧,助力困难群众共同富裕,是温岭市民政局一直在努力的。

近年来,温岭市民政局以省民政厅“幸福码”延伸服务试点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数字化改革,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赋能,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效能。依托“幸福码”应用,及时掌握、实时更新困难群众家庭状况,对触发救助警戒线的困难群众,第一时间跟进各类救助政策和帮扶措施。创新民政部门集中受理、多部门统一救助的工作机制,将包括常规社会救助、法律援助、退役军人帮扶、水电费减免等13大类20项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事项全部纳入“一件事”惠民联办范围,实现调查员代为填报、数据平台流转、多部门联合审批、普惠事项自动享受的社会救助多条线、全流程服务,实现救助更加便捷化、高效化、精准化。同时,开通社会救助情况“幸福码”上查询功能,“一键”呈现困难群众已享受的救助类别、救助部门及办理进度,推动社会救助更加公开透明。今年以来,通过“幸福码”入户调查,新增低保、低边等社会救助对象1179人,退出1662人。2021年,“温岭‘幸福码’赋能社会救助”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

以清廉项目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近年来,温岭市民政局大抓项目,突出以项目带动扩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争取地方政府债,投入4亿元分6个子项目筹建市级养老中心;引进民资,投资12.9亿元建设养老综合体;新建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资金量大,廉政风险易发。

为确保项目健康有序推进,该局强化源头防腐,将党委“一把手”作为履行清廉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廉政合同,制定项目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和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清单,对项目的议定、规划、招投标、实施、验收和监督管理作出规定,实行以制度管人、管项目。同时,该局健全完善了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执纪功能,强化动态跟踪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抓好清廉项目建设,我们坚持一手抓质量进度,一手抓廉政管理,两手抓、两手硬。正是基于这种要求,我们今年推进的14个项目全部进展顺利,未发现工程方面廉洁风险及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该局项目建设负责人说。

“清廉建设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工程。必须将清廉建设融入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才可以保障民政事业行稳致远。”温岭市民政局主要领导说,“我们将进一步提炼总结经验,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民政领域清廉建设,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