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临海:念好"三字诀" 助推重复检举控告"清零"
发布日期:2022-04-13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3月25日,新增办结2件‘清零件’,全市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件’化解率达94.44%。”在临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纪检监察干部应坚正拿着记号笔更新墙上挂着的“清零”专项行动动态监测图。

  “挂图作战、挂牌销号、滚动通报”,这正是该市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专项行动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临海念好“快、准、稳”三字诀,成立专班压实责任,分类施策精准处置,多重反馈化解矛盾,着力推动重复检举控告清淤化解。

  念好“快”字诀,跑出攻坚行动“加速度”

  专项行动启动后,临海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集中治理组,细化职责分工,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督查通报,推动集中攻坚跑出“加速度”。

  “为了化解这个‘清零件’,当时专门邀请了农业部门、村里有名望的乡贤一起上门去讲解政策……”在“清零”专项行动差异化座谈会上,进度排名靠前的括苍镇纪委书记,就化解信访积案做经验介绍。

  比一比,赛一赛,攻坚速度提起来。为了压实责任,临海建立起晾晒督谈机制,每半月对专项行动进行通报排名,要求排名靠前和后三位的镇街纪委书记共同参加差异化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截至目前,已举行差异化座谈会2次。

  念好“准”字诀,提升调查处置“精准度”

  重复检举控告的背后成因复杂,情形也不一而同,必须精准分级、分类施策。行动之初,工作专班就召集信访室、纪检室、审理室联合对重复检举控告进行了两轮研判,排摸确定36个“清零”件,按照处置难度分为ABCD四类,做到“一件一档、一人一档”,确保分类精准。

  “你们这个‘清零件’目前的资料还不够完整,需要再提供当事人2020年以来的账目银行流水……”在对邵家渡街道的某B类“清零件”进行联合审核后,集中治理组第一时间将补正意见反馈给街道纪工委承办人员。

  为提高办理质效,对于情况复杂的A、B类“清零”件,工作专班督促承办单位“一案一策”制定调查处置方案,并要求在办结后,提交集中治理组进行复核,确保调查处置精准到位。目前,共退回补充调查A、B类“清零”件21批次。

  念好“稳”字诀,实现综合效果“最优解”

  对于一些疑难复杂的“清零”件,因调查难度较大、调查时间跨度较长,反映人在调查期间难免会产生怀疑,容易引发越级访、重复访。为了从源头上化解这一难题,临海专门建立实名举报受理阶段、办理阶段、办结后的“三反馈”制度,让反映人及时了解调查进度,避免在调查期间发生重复访。

  “虽然远一点,我们还是上门去当面反馈吧,这样能说得更清楚些。”承办杜桥镇某“清零”件的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仁祖这样说道。考虑到反映人余某某行动不便,由第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多次主动上门反馈,力求把教育解释工作做得细致扎实。

  调查组的“主动、公开、透明”换来了反映人的“信任、理解、感激”,该“清零”件取得了最优化的综合效果。在办结后反馈时,余某某不仅对调查工作和答复反馈结果表示满意,还对调查组多次主动上门反馈表示了感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