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三门:严纪律强监督 让节点更"清明"
发布日期:2022-04-13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明节将至,请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坚决做到‘八个严禁’:严禁利用工作时间进行祭扫;严禁组织或参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严禁使用公款或公车进行私人祭扫……”日前,三门县纪委县监委向全县2万余名党员干部发送节前廉政短信,提醒全县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带头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前夕,三门县纪委县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整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力量,紧盯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假期值班、公车使用、公款消费等关键环节,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形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为确保清明假期安全稳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期的公车使用台账和审批单麻烦出示一下。车号为浙JXXXXX的公车行车轨迹麻烦查询一下……”为防止清明期间出现公车私用问题,县纪委县监委专项督查组实地走访全县多个单位,翻看台账并逐一核对公车使用和停放情况。截至目前,县纪委县监委已开展专项督查5次,出动人员46人次,走访单位22家,提出意见建议4条。

  目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针对清明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加、人员流动性增大等实际情况,县纪委县监委成立六个专项督查组,直插一线,通过实地察看、翻阅台账、听取汇报等形式,对疫情防控医护人员配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登记、居家隔离对象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大爷,现在每天体温都有在量吗?核酸检测几天做一次?有遇到什么困难,请及时和我们讲……”此次清明节,珠岙镇高枧村返乡人员较多,该镇纪委组织实地抽查,在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详细了解了居家隔离对象反馈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村里有没有公墓?森林防火卡点设在哪里?请把应急预案拿来看一下。”近日,亭旁镇纪委深入各行政村就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各村严格排查火险隐患,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切实堵住防火漏洞。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多个综合监督单位,对党委(党组)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工作提示约谈,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清明节期间廉洁自律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健跳镇纪委实地走访辖区内各农家乐、饭店、商超、烟酒行等场所,通过谈话了解、翻阅账册、查阅票据等方式,检查是否存在公款消费、公款吃喝等问题。花桥镇纪委紧盯清明期间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值班值守情况,对各行政村进行突击检查,督促相关人员严格遵循节假日值班纪律,严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

  “节点就是考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于清明期间工作落实不到位、违反作风建设要求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