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组组协作”扫除吃“低保”盲区
发布日期:2022-04-12 14:4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金恩明

“有人在家吗?我们是区纪委的工作人员,想问问看每个月都享受到了哪些补助。”近日,我们派驻组通过走村入户,实地排摸低保补助发放情况。

“我儿子被判刑了,人在监狱里。他的存折在这里,之前每个月低保都有打进来的,最近我没有去银行查。”头发花白的金大伯讲起来家里境况。

听了金大伯的一番话,虽然很同情他的家庭情况,但我还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为什么服刑人员还可以继续享受低保补助?

“老人家近期没查存折,存折上面最后一条记录还是上一年的,小金你回去跟民政局再对接一下,他儿子服刑期间到底有没有仍在享受低保补助。”组长也有跟我一样的疑惑,并嘱咐我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回去后,我立即联系了民政局社救科,确认金某某仍在享受低保补助。“我们通过入户走访每半年开展一次低保信息核查,在走访时很难精准掌握低保在册人员是否服刑,尤其是那些长期不住当地的人员……”社救科负责人一脸无奈地说道。

“低保补助是困难群众的救命稻草,一分一厘必须用在刀刃上。你赶紧向驻区检察院、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了解一下这方面相关情况。”许组长交代道。

经过多方了解,我也弄清了事情原委。区检察院依据公益诉讼监察监督职能曾经开展过低保资金专项监督,当时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过检查建议书,但由于公安、检察系统有关信息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信息的不对称和对接不及时容易遗漏部分类似金某某这种情况。

我们组随即召开组务会,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决定向委里提出“组组联动”同向监督申请,联合派驻检察院、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区低保户服刑期间违规领取低保金问题进行彻查。

在“组组联动”的合力推动之下,公安、检察院和民政三方对现有低保户进行重新排查,共发现13名低保户服刑期间违规领取低保补助111722元,目前已追回或可扣回102162元。

原本以为问题已圆满解决,当我正在整理资料准备入档时,谷副组长的一个想法让我醍醐灌顶:“解决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我们要帮助民政局打破信息桎梏,与公安、检察建立社会救助对象判刑信息实时共享的三方协作机制。”

随后在三个纪检监察组的联合推动下,区民政局与检察院、公安分局召开了联席会,共同商讨建立防范相关人员在监狱服刑、强制戒毒期间违规享受社会救助待遇的协作机制,就救助对象服刑信息共享、救助资金追回等相关工作加强合作。

一次普通的入户走访,却让我收获满满。我们监督纠偏不仅要“改当下”,更要“立长远”,如此才能达到“监督一点,整改一制,治理一域”的效果。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从浩瀚的书海中汲取养分,还要从广阔的实践中躬行实践。如此才能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新兵”,想要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尖兵”。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