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三门:清风护航乡村共富之路
发布日期:2022-04-12 14:1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三门岩下潘村,又叫潘家小镇。这个户籍人口只有200多人的小山村,历经10年蝶变,逐步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小有名气的“网红村”,2021年全村户均收入30万元以上。 2022年春节长假期间,潘家小镇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0万元,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硅谷”初露端倪。在潘家小镇共富发展之路上,建设美丽乡村打基础、发展乡村旅游兴产业、带领村民致富谋幸福,都离不开村两委干部的“头雁领航”和村级监督的清风护航。

  2017年年底,岩下潘村计划集资打造情人谷景区,需投资4000多万元,为此村里组建了三门县岩下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动员村民入股筹建景区。当时,很多村民对这个项目有所顾虑,担心投资下去收不到回报,不敢入股。在这种情况下,村里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入股,发展村旅游产业。情人谷景区在2019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后,不到5个月的时间就收到了500多万元的盈利。看到投资回报如此丰厚,有些未入股的村民后悔了,想重新入股。为了实现收益共享,让全村百姓共同增收致富,村两委干部经集体商讨后,决定自己带头并动员村里的已入股党员,主动出让手中部分股份,分给村民。在村干部的清风“让利”下,最终新增入股村民35户,目前村民入股率达到95%,真正实现了全民入股、户户分红。

  村民入股后,怎样确保村民入股的钱用对地方,用得高效率,用得让群众看得明白,这是岩下潘村村两委干部首先要思考的问题。2018年,经过村民代表决议,由村监会组建公司财务审查小组,村监会主任兼任公司财务总监。具体实践中,审查小组参与制定岩下潘村旅游公司的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司财务支出事项进行审查,并每月在村民入股群公示,对有争议的票据,提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里至今未发生一起因入股收益而引发的矛盾纠纷。

  “经村民代表讨论通过,水坊街投资模式为村里以土地入股35年,5年后村方与投资方就投资收益进行分成。”2020年8月,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下,村里成功引进台州水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水坊街,丰富潘家小镇乡村旅游业态,为村民增产增收。近年来,随着潘家小镇旅游产业发展,村内产业事务越来越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对村级集体投资经营情况和集体土地房屋、山林、矿产等资产、资源处置情况实行全过程监督,并及时公开公示。在公开公示前,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都会认真核对公开内容,确保内容真实准确,百姓看得明白,心里放心。

  去年3年,在县纪委县监委的指导下,村里又整合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村监会、村级纪委三支村级监督组织力量,成立村级联合监督办公室,构建联合监督共同体,强化基层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对于游客剧增带来的村环境卫生问题、矛盾纠纷化解等问题,村级联合监督办公室挑选群众认可度高的村民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参与本村事务处理。如由村民代表组成3人村级卫生评分小组,联系到户包干责任,根据岩下潘村环境卫生制度,3人小组定期进行打分考评,并督促整改。在村级事务监督管理方面,将岩下潘村划分为4个网格设立廉情监测点,村级联合监督办公室对廉情监测点负总责,并从村民代表中挑选4名网格长,共同负责处理本村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以及其它日常事务。去年6月,潘家小镇和三门双龙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了水上乐园、漂流项目,村级联合监督办公室也相应成立安全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公司安全台账,抽查运营管理情况,至今未发生一起水上安全事故。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