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玉环:"问询+评议"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2-04-12 14:1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从去年查办案件来看,辖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有待增强,请问大麦屿街道今年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有哪些举措?”

  “农水局涉农项目较多、资金总量较大,请问你们如何加强廉政风险管控,确保涉农资金用对用好?”

  “垟坑村相继开展主题乐园、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请你谈谈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引领作用?”

  近日,玉环市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询评议会。现场问询一针见血,直指敏感问题、薄弱环节,用“真问”“真述”倒逼“真改”。一连串动真碰硬的问询和评议,让现场“辣味”十足。会上,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市农业农村水利局党委、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以及清港镇徐都村党总支、干江镇垟坑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就本地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作了现场答复,并签收了评议意见。

  “现场提问直奔主题,直击要点;负责人们的回答直言不讳,坦率诚恳。这样的交锋是一次真正的‘红脸出汗’,有利于推动‘一把手’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每年进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质询、点评、测评,已经成为玉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性措施之一。同时,面对村级党组织换届后“一肩挑”新格局,该市继续深化“提级监督”工作模式,选取部分村社纳入问询评议范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了确保评议会开出成效,前期,玉环市委领导带队检查各乡镇(街道)、部门主体责任。市纪委市监委组织相关科室成立检查小组,深入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通过个别谈话、查阅台账、征集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日常监督检查、信访反映等情况,形成各个单位的政治“体检报告”。

  同时,该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问询评议对象、形式及报告的主要内容,要求问询评议对象提前将问询评议报告报送至市纪委市监委进行审核把关,防止把问询评议变成业务总结会,确保述出责任、评出压力。

  问询评议,不能仅仅停留在会上。为防止一“述”了之、一“评”了之,玉环市还充分发挥问询评议“指挥棒”的作用,强化问询评议结果运用,做深做实问询评议“后半篇文章”,要求问询评议党组织负责人根据点评,认真剖析原因,列出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同时,党风政风监督室逐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通过公开述、当面评、督促改等方式,在‘红脸出汗’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责任人的担当意识,倒逼责任抓落实。”玉环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