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台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2-03-31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建设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台州市纪委市监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水平,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政治塑核 锤炼过硬品格

  “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周一学习夜,路桥区纪委区监委的会议室灯火通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正认真地聆听台州市委党校校委委员丁云来的《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主题讲座。

  让纪检监察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三力”。过去一年,台州市纪委市监委以政治机关的责任担当,以走在前、当示范的标准要求,以“七张高分答卷”深入贯彻市委“六个先行”,全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辨识度、成效度。

  对党忠诚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并严格执行常委会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具体实践。

  走进位于温岭市箬横镇嘉轩机械有限公司,新落成的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多谢纪委的督促协调,新厂区从审批到迁建才会如此高效,对于这样结果我非常满意。”公司负责人朱君荣告诉前来“回访”的纪委工作人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等五大活动,在疫情防控、惠民助企等一线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当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表率。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把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实效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过学习教育,台州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辨识度更加凸显。2021年,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20起,处分733人;全市检举控告总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农村基层举报量实现“四年四连降”,基层政治生态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学习赋能 增强斗争本领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必须有过硬的专业素养作为支撑和保障。

  “利用在线培训,不用现场集中,就能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充电。”近日,温岭市纪委一名工作人员参加完手机上的“两法一条例”实时积分赛后表示。

  台州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针对疫情期间不宜开展现场集中培训的情况,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在线网络教育资源,不间断强化业务培训,引导督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学习充电。黄岩、三门、玉环等推出清风论坛、思廉读书会、青年学习社等形式多样的线下学习平台,切实增强纪检干部的执纪本领。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除了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台州市纪委还搭建“台州湾说纪论法”论坛,聚焦新型职务犯罪和实践中的争议焦点问题,通过专家解读、案情研讨、分组辩论来答疑解惑。同时强化实战练兵,建立导师帮带年轻干部机制,常态化推进以干代训、挂职锻炼,加快推进干部成长。

  全员培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台州市纪委突出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提高分级分类培训精准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98期,培训6730人次。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