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红色堡垒”里重温烽火记忆
发布日期:2022-03-30 15:0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清丽典雅的玉环市楚门镇,仿佛就来到了梦里的江南水乡,这里不仅有桥,有亭,有湖,有人家,还有一座东方中学革命史纪念馆。在这里,你可以回顾战争时期地下党组织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革命斗争史。

IMG_4859_副本.jpg

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外景

  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新馆设在原东方中小学旧址上,馆内分为序厅、校史厅、英烈厅、战史厅等主展厅和复原礼堂、复原红色图书馆、复原教师办公室,展出245件翔实生动的图片及实物,展示了东方中学和东方小学创办历史以及抗战时期玉环地下党骨干力量以东方中小学为阵地,开展抗日救亡活动,领导民众争取民主反对迫害的历史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824163423_副本.jpg

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正面

  走进序厅,它记载了东方中小学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1938年破土动工,1939年东方小学建成,1941年成为培养地下党的基地,1944年因经费来源枯竭被迫停办,1985年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复办,后更名为东方中学。1991年经校董会决定,东方中小学革命史陈列馆建成,1995年被命名为玉环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更名为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2000年被命名为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3月起进行重新设计和修缮,2009年4月8日正式开馆,2017年被列入为第三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IMG_4864_副本.jpg

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记事

IMG_4866_副本.jpg

东方中小学荣誉墙

  抗日战争爆发后,玉环各界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1939年2月,爱国人士陈愚亭、陈楚才和玉环商会会长耿舜钦等人联合筹办了东方小学。9月,又将小学扩建,创办了玉环县第一所中学--楚门私立东方中学。


4768e2870c9563314053f70370b28e6.jpg

创立东方中小学的爱国人士

  其间,当地中共党组织按照"隐蔽精干"方针,建立了以东方小学和东方中学为中心的党的地下活动阵地,陆续安排一些青年知识分子和党的骨干力量进学校,使东方小学和东方中学逐步发展成为党组织实施"隐蔽精干"后开展地下活动的重要据点,被誉为"红色堡垒"。1939年底,东方中学被认定有"赤色嫌疑",遭国民政府强行停办;1943年冬,东方小学也因经费来源枯竭而关闭。但东方中学和东方小学这段革命历史,在玉环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IMG_4881_副本.jpg

隐蔽在东方中小学的党员

IMG_4892_副本.jpg

复原教师办公室

  英烈厅主要以东方小学林存邦烈士和阮和秀烈士的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记录了他们革命的一生,光辉的历程。他们都曾在楚门东方中小学接受党的教育,随后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为玉环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IMG_4901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林存邦烈士和阮和秀烈士雕像

IMG_4902_副本.jpg

复原当时战斗时的船模

  战史厅主要展示在东方中小学地下党组织和进步老师的培养教育下,不少学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成为浙南游击队的骨干。解放战争时期,他们奋战沙场,谱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战斗故事,比如智取阳雾岭、激战小青山、鸡冠山遇难,解放玉环等战斗。

微信图片_20210824163434_副本.jpg

伏击云岗岭挫败毛止西战役模型沙盘

a8fdbc9a5f9a0446ee2a2177e85555a.jpg

战史厅一角

  在抗战年代,东方中小学不仅是中共党组织实施“隐蔽精干”后开展地下活动的重要据点,也是团结教育青少年的宣传阵地、培植革命有生力量的红色基地、争取民主反对迫害的战斗堡垒。在和平年代,东方中学不仅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省级重点职校,更是革命斗争史的记录者。在这里,老革命人缅怀战友,在这里,广大党员接受一次次红色洗礼,在这里,茁壮成长的下一代瞻仰先烈、铭记历史。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