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搭台引路帮助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2-03-24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到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有一段时间了,你对目前工作状态是否适应?工作、生活中上有什么困难?”近日,玉环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与新入职的4名公务员进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

  玉环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成长,采取经常性集中学习教育、工作岗位轮岗历练、谈心谈话关心激励、业务传帮带等多种措施培养青年干部,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初入新单位时,懵懵懂懂,心里充满了不确定性。通过轮岗锻炼,自己快速熟悉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特点,迅速完成角色转变,掌握了岗位所需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走好了入职的第一步。”2021年新考录的“95后”干部黄潇乐在经历轮岗锻炼后深有感触。

  据悉,在党风政风监督室、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轮岗期间,各室都指定了1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业务能手为直接帮带责任人,与黄潇乐结成工作对子,通过言传身教、实践指导等“一对一”开展“传帮带”,带她参与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运行维护与数据分析研判、“四责协同”监督研判应用调研等,短短几个月,既积累了日常监督检查等业务知识,又锻炼了创新破难的能力。

  除了系统知识培养、单项业务指导、定期沟通交流等“一对一”的个性化传帮带指导外,玉环市纪委市监委还会为每位青年干部制定一份“私人定制”培养计划,助力青年干部成长。

  “1至2个月,尽快熟悉工作业务,培养基本业务运作能力;3至4个月,重点强化专业业务能力培养;5至6个月,全面熟悉日常监督事务、执纪审查等实务工作......”这是该市纪委市监委每一位新入职的干部都会收到的《玉环市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历练管理表》,里面详细罗列了新同志长达半年的历练培训计划表。

  “我们按照‘每日一纪实、每月一小结、季度一座谈、半年一调研、年度一考核’的原则,对青年干部落实跟踪纪实管理,全面掌握青年干部成长动态。”该市纪委市监委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历练期结束后,根据事业需要、个人能力禀赋,把合适的青年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岗相适”。

  为强化青年干部之间的互动交流,玉环市纪委市监委每月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大讲堂”,每个科室安排一名青年干部走上讲台,对相关科室的业务工作及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和剖析,从而督促青年干部主动学习,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在不定期开展交流的同时,玉环市纪委市监委还组织青年干部成立青年学习社,分编3个学习分队,采用“组内交流+组际互动”模式,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论坛分享、实践锻炼等主题活动,全方位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今年以来,青年学习社已开展各类活动5次。

  “目前,单位35岁以下青年干部有35名,他们是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对青年干部多方位引路、搭台,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成长环境,帮助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玉环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