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站长的"三堂课"
发布日期:2022-03-21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新安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 王军

  2020年9月,我在新安社区有了一个新头衔——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新手”上路,一切都是全新的挑战,都是生动的课堂。一年多的时间下来,我越发感受到“站长”背后的责任和使命。站在年初的新起点,我回头看看,让我印象最深就有这么“三堂课”。

  吃得苦头才能有甜头

      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后,我不光参与疫情防控,还负责对点位的登记、验码、测温、消毒情况开展监督。在辖区多个疫情监测点东奔西跑、巡回检查,成为我每天的“必修课”。最让人不放心的就是各个卡点交接班时的“空档”,我经常后半夜过去“转”上一圈,“盯”上一阵,生怕有什么疏漏。

  都说内心有多少忠诚,脚步就有多么坚定,我觉得自己享受这份坚定与忠诚。而且我也清楚地知道在联络站站长这个岗位上,就得“站岗放哨”。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年下来我们社区防疫工作到位,没有一例通报,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更有意思的是,没几个月,我就成功甩掉了十几斤肥肉。这还是我头一次成功减肥,大家都说我比以前更精神了。可以说“抗疫”这一仗,给我上了就职以来的第一课,那就是——“吃得苦头才能有甜头”。

  沉得下心才能得民心

      这点甜头,让我越发沉得下心了。去年下半年,全区民生工程“污水零直排”开展得如火如荼,新安社区也不例外。“开肠破肚”后的道路,不免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而且施工过程中尘土飞扬,对此周边群众更是怨声载道。

  面对各种投诉,我知道难啃的“硬骨头”来了,马上联系了另外两名联络员,带上廉政服务卡,决定入户走访,详细查摆问题。我本人也做好了听意见、遭白眼、磨破嘴皮的准备。但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不少居民“安于现状”的想法根深蒂固,几天下来我的嗓子就冒烟了。“有什么好搞,搞也搞不好!”面对我们的劝说和释疑解惑,一些居民还反过头来“劝说”我们。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抱着把“门槛踏破”、把道理说透的决心,反复上门,白天不行就晚上,今天不行就明天。

  “要把老小区治理好就得从‘根子’下‘药’。”

  “道路破损是暂时的,污水零直排一旦竣工,道路还能修回来,排水不畅的问题、走道‘炸雷’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是一项关系民生的大工程。”

  说理之余,我也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把廉政服务卡发到他们手上,让他们一有问题就联系我们,还保证一定会当好这个“站长”,全面监督工程推进,发现纰漏一定会督促整改,让他们放心。

  整个施工期间,我尽力兑现着之前的承诺,每天都和监察联络员们一起查勘现场,监督工程推进,对存在的问题抓化解、抓落实,一刻也不敢怠懈。渐渐地我发现,群众的招呼声里充满了问候,路上回家时路灯也变得灿烂起来。我在笔记本上记下这么一行字:沉得下心才能得民心。

      争先敢为才能善作为

  在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的岗位上,我炼就了火热的心肠、轻快的脚步,也学会了如何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发现监察联络站的工作还是个“精细活儿”,讲究的是眼明、心细、手快。比如今年街道的《监察工作手册》一成稿,我就开始认真研究;区里的《典型案例汇编》一发下来,我就组织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开展警示教育。此外,我还在社区建成了清廉楼道和清廉文化长廊,把清廉名言、清廉家训、清廉故事一一展示出来。我希望用这种“春风化雨”的方式,学廉、倡廉、守廉、传廉,让每个都能感受到与清风同在。一年多下来,我感觉周围的抱怨变少了,笑脸变多了,“擦边球”问题不再是问题,大家的清廉意识更强了,我越发觉得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

  这“三堂课”教会了我怎样把监察工作“一杆子插到底”,怎样从倾听开始,从民心起步,怎样时时处处砥砺“廉”心。我想既然已经上路,就要肩负起这份责任和重托,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待,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一线监察的使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