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多维度发力打造"清廉警队"
发布日期:2022-03-21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三八妇女节前夕,天台县公安局举办警属助廉活动,部分民警家属代表受邀走进警营,了解民警的工作环境,体会公安工作的艰辛和责任。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家属,我们一定当好‘贤内助’‘严内助’‘廉内助’,决不能让亲人在廉政方面栽了跟斗、毁了前途、害了家庭。”参加家庭助廉主题座谈会后,民警石启煜的妻子张均红深有感触。

  近年来,天台县公安局以清廉文化、家属共建、制度建设为抓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力以赴打造“清廉警队”,推进清廉公安建设。

  文化育廉,浓厚清廉氛围

  “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走进城西派出所,廉政标语、廉政字画等清廉元素抬头可见、触手可及,时刻提醒全体民警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各基层站所将清廉文化渗透融入派出所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中,充分营造“一步一景话清廉”的文化氛围。坦头派出所打造应景式的个性化廉政区域,开辟廉政影吧、廉政书吧、静思室等专门场所,并在电脑桌面、鼠标垫、桌签、数字证书扣等办公用品上印上了“廉政标签”,充分发挥清廉文化“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推动清廉理念入脑入心。

  家庭助廉,箍紧清廉院墙

  为有效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清廉型警队,驻局纪检监察组跟进民警家风建设监督管理,以民警家风促进队伍警风,凝聚廉政监督合力,推动县公安局组建涵盖全局500多名民警家属助廉微信群,及时发布值班备勤等非涉密性工作信息,为民警家属答疑解惑,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充分借助家属助廉的‘威力’,通过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警务督察大队等部门适时开展廉洁从警短信、微信推送,定期通报民警工作情况和闪光点,发布廉政教育信息,通过线上‘家属谈’大力弘扬廉洁从警、廉洁履职理念,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天台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制度固廉,保障清廉建设

  为了清廉建设能够有完善的制度体系,确保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天台县公安局出台了《天台县公安机关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精准惩防,严防公器私用、权力寻租。同时,持续推进有效的队伍管理创优查廉机制,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专门聘请了来自政法部门、企业、学校、乡镇、媒体等社会各界共15位代表担任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不定期对基层所队、窗口单位明察暗访,查找问题隐患,及时反映群众诉求。

  “我们充分利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的独特优势,发挥社会监督、宣传引导和桥梁纽带的作用,通过定期召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座谈会,倾听监督员意见,及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公安队伍风清气正,助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