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师德代代传 涵养教育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2-03-16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基地总体情况1_副本.pn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位于温岭市教育局内,是融合“师德师风、清廉教育、警示教育”于一体的教育资源库。教育基地展示面积400多平方米,共设 “明德篇”“育德篇”“弘德篇”“立德篇”“展望篇”等五大展区。

主题词墙.jp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主题词墙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宣誓墙_副本.jp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宣誓墙

  步入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为开篇语的序言,以及清廉学校及入职宣誓墙,让参观教师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寄语的同时,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始终做清廉校园建设的参与者。

永恒师魂2.jp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明德展区“永恒师魂”主题

中外教师_副本.pn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明德展区展示的中外知名教育家及其教育思想

  从左侧进入,便是明德篇展区,该展区分“新说师德”与“永恒师魂”两个主题来展示。“新说师德”主题以LED电子屏翻页的形式,引导参观者学习领会并时刻铭记新时代师德师风标准和内涵。“永恒师魂”主题从“教”的甲骨文说文解字切入,并以图文的形式介绍了中国及世界教育史上教育家的教育理念和事迹,引导参观者通过觅不朽师魂,树高标师德,寻找教育的初心。

警示教育_副本.pn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德育展区,展示温岭师德师风建设发展历程


德育展区一体机.jp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德育展区一体机,展示师德师风警示案例

  接下来需要往回走,来到育德篇展区。该展区在梳理介绍温岭师德师风教育的成功经验及五大发展历程的同时,还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展示了个别学校出现的违背师德师风实例,警示教育参观者引以为鉴。

退休教师楷模_副本.jp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弘德展区展示的9位退休教师师德楷模

  继续往前走,是弘德展区。弘德展区以温岭本地退休老教师作为明镜和范本,精选了温岭教育历史上9位公认的德高望重退休教师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引导每一位参观者学习发扬他们高尚的人格和无私的精神,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

以德树人.jp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立德展区

在职教师_副本.png

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立德展区,展示温岭市在职优秀教师风采

  穿过弘德展区,走进立德展区,教育薪火在温岭大地代代相传。立德展区展现的是当前温岭的在职教师对守正奉献师德师风的传承和发扬。他们中有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教师,有勇攀高峰的中年骨干,有通达明慧的指路长者,展板墙上除11位特级教师的先进事迹介绍外,另有几块留仍“虚位以待”,在引导参观者以11位特级教师为楷模追求进步的同时,更激励他们不断努力争取荣誉。

图为市教师教育学院新老师面对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宣誓墙进行宣誓_副本.jpg

温岭市教师教育学院新教师面对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宣誓墙进行入职宣誓

  过去的成绩,现在的努力,都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未来。最后一个展区,是展望部分,以电视屏播的方式,滚动播放新时代对教师新期盼、新要求的宣传内容,激励每一位参观者对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目标,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上大有作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自开馆以来,温岭市师德师风教育基地依托市教师教育学院,创设“基地+”清廉教育机制,开设“基地+X”系列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列入教学和培训计划。并通过融合运用,形成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教育一体化的思政教育模式,有效激励引导全市教职员工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