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玉环:探索流动监察机制 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发布日期:2022-12-09 07:5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因违规套取工程款用于个人吃喝,坎门街道黄门村党总支书记庄某某、副书记梁某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这是今年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玉环市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件。

  今年6月份,玉环市坎门街道监察办流动监察组对黄门村开展流动监察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及时向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汇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立即对这一问题线索跟进核查,很快查清了该村党总支书记等4人违规套取工程款1万元用于个人宴请的事实,并追回相关违纪款。

  近年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实现全覆盖后,由于联络站成员都是本村人,群众反映问题心有顾虑,热情也不是很高,村级监察监督工作遭遇干扰的现象并不少见。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玉环市纪委监委探索创新流动监察机制,组建“县级统筹+乡镇协作+村级落实”的三级流动监察队伍,将辖区221个村(社区)划分为46个流动监察模块,以乡镇内部的“小循环”方式开展交叉式、滚动式监察监督,将探头直插基层一线。

  “凤凰村部分工程存在暂付款情况,可能导致工程款结算重复支付问题……”前不久,玉环市龙溪镇监察办根据村流动监察组的监察报告,有针对性地向凤凰村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及时纠正相关问题。

  结合乡镇、村居地域特点和阶段性重点,流动监察既有统一要求,又有不同的侧重点。如龙溪镇围绕惠农政策落实、为企纾难解困、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农村党员作风建设等领域,定期开展“一季一主题”村级流动监察,推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精准发力。今年以来,该镇通过流动监察发现并有效化解问题15个,责任追究5人次。

  “开展流动监察,没有人情的束缚,就能更加轻装上阵、专心监督了!”郭景峰是龙溪镇梅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今年参加了三个村的流动监察后,他深有感触。

  “白马岙村这笔暂借款应该要打给公司账户,怎么出现在个人账户上,是否有存在操作失误?”干江镇监察办根据村流动监察组交叉查账时发现的问题线索,跟进调查,很快查清系白马岙村报账员误操作所致,责令其限期纠正并向白马岙村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同样在大麦屿街道福山村,流动监察组发现该村文化礼堂顶部加固工程承包合同价达25.8万元,逐项核查后及时剔除了59320元非必要开支,与预算相比支出减少了23%,守好了村集体的“钱袋子”。

  监察监督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今年以来,玉环市纪委监委以“体检清单+整改清单”方式,定期召开问题交办会,层层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实。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流动监察99次,上报各类问题信息466个,转问题线索121件,推动解决问题52个。

  “流动监察,打破了各村之间的界限,有效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实现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之间横向深度交叉。”玉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聚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深化流动监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真正实现村级监察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