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三门:纪税协作共监督 惠企政策保落实
发布日期:2022-12-08 08:2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感谢县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的退税款很快到账了,国家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就像是一场及时雨,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浙江三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50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公司负责人叶继跃深有感触地对前来走访的纪税联合督查组说道。

  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今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门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与该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成立纪税联合督查组,紧盯政策宣传、统计核算、纳税服务等环节,对政策落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执行变样、履责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提前预判,并实地走访基层税务部门、重点企业,对减税退税工作推进、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保障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落准。截至目前,纪税联合督查组已实地走访企业57家,随机电话回访企业法人代表或财务人员122人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6个。

  “税务人员很耐心地指导我进行操作,现在我已经能够熟练操作退税流程,目前退税款已经到账了。”7月27日,纪税联合督查组电话回访浙江三门维艾尔工业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俞静静高兴地说。两天前,纪税联合督查组在该公司实地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因财务人员不熟悉退税流程,导致退税款迟迟没有申报。督查组当即将该情况反馈至该县税务局,随后县税务局海游税务所干部主动与该公司对接,上门宣传、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并指导办理,帮助该公司及时享受到减税退税政策红利。

  同时,三门县纪委监委聚焦问题整改,突出执纪问责,对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减税退税工作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实行闭环整改,及时处置涉及减税退税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实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和以税谋私、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等问题。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与县税务局建立健全减税退税专题监督会商机制,推动建立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形成政策落实合力,为企业营造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据了解,接连不断的“红包雨”有效提振了县域企业的发展动力,经测算,今年上半年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当地企业带来了约4亿元的税费减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政治监督工作力度,推动职能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好包括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在内的各项减税退税措施,营造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三门经济发展增动能。”三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