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椒江"组组联动"破除跨部门监督壁垒
发布日期:2022-12-07 07:3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各业主单位现在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真是万分感谢你们的协助,现在‘欠薪清零’常态化工作进展得很顺利!”近日,当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收到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反馈电话时,双方都不禁会心一笑。对于区人社局来说,一直以来的老大难阻力终于松动;对于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来说,这一问题的解决意味着近期探索的“组组联动”新模式确实具有可操作性。

  在派驻监督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复杂顽固问题,仅靠单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单打独斗”难以攻克此类难题,需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团作战”。为此,椒江区纪委监委启动“组组联动”同向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在加强协作配合中形成强大合力,推动解决跨部门棘手问题。

  椒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中枢大脑”的作用,面对复杂问题快速响应,以《监督申办单》《监督交办单》《监督成效反馈单》三张清单推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联动开展监督,打破跨部门监督壁垒。

  区人社局开展的农民工“欠薪清零”常态化行动推进过程中就曾遭遇阻力,部分作为业主单位的国有企业在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及时向专户打款,被省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安薪平台”以红名提醒。而作为欠薪清零责任单位的区人社局虽多次沟通,但成效并不明显。

  “有的单位工作布置不够及时,有的单位审批程序繁琐,时间就拖长了……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但是问题不能拖着。希望你们纪委出面督促提醒一下,效果应该会更好……”区人社局分管相关工作副局长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建议道。

  收到相关问题反映后,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立即进行核实,却发现该问题涉及的企业和主管单位较多较杂,且基本都不是本组的监督单位,不好直接干涉。该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即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提交《监督申办单》反馈情况并提请协助。党风政风监督室研判分析后,根据涉及的单位向对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定向发出《监督交办单》,定点“拔钉”。

  不久后,党风政风监督室收到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成效反馈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实际情况对被监督单位责任人员开展约谈提醒,压实部门监管职责,联动推进“欠薪清零”常态化行动,督促企业按时按量将农民工工资打入专款账户,平台系统红名已逐个消除。党风政风监督室将结果信息流转到提出协助申请的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由他们向区人社局开展事后调研,了解监督成效。

  对于监督中发现的涉及制度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的跨领域问题,椒江区纪委监委运用“组组联动”同向监督,通过开展行业性系统性联合监督行动、联合制发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改进,形成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截至目前,椒江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发起4项问题申办,延伸监督涉及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被监督单位40家,完善长效制度15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