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玉环:两图两模板 提升派驻机构办案质效
发布日期:2022-12-02 07:5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两图两模板’让我从办案‘小白’变成了‘半个专家’。”日前,玉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新进干部尤敏对照“两图两模板”按图索骥,熟练地完成了数个违纪违法案件的全过程办理,并且在案件集中审议会上实现“一次过审”。

  怎样让《监察法实施条例》《政务处分法》以及《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规则,变成案件查办的“行动指南”?玉环市纪委监委充分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形成了“两图两模板”:即案件审理流程图、案件备案审核流程图和审查调查文书模板、审理文书模板,有力提升了派驻机构案件查办质量。

  “纪检监察新同志刚接触案件办理,对案件办理流程还有些生疏,‘两图两模板’用清晰明了的方式,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办案流程、掌握办案要求。”据玉环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陈应华介绍,“两图两模板”推出以后,以往常见的一些基础性、程序性的问题在审理中已经很少见到,新同志办案比以前上手更快更熟练。

  熟悉办案流程只是第一步,规范的审查调查程序和完备的手续才是重点。针对派驻机构案件查办中容易出现的程序不规范、手续不齐全等问题,玉环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文书模板、审理文书模板中,对线索来源、初步核实、立案呈批、谈话笔录、违纪违法事实材料、审查调查报告撰写、审理谈话以及处分决定送达执行等各环节的程序要求、文书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对易错点还着重进行了备注,为派驻机构办案提供了详细的程序依据和手续参考。

  “从近期多个案件审理反馈意见来看,办案效率较以前有较大提升,且经审理后需退查的补充内容有明显的下降,案件质量也更为扎实。”玉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毛素红作为纪检监察老干部,认为“两图两模板”非常实用。

  备案审核则为案件质量上了“第二道锁”。玉环市纪委监委通过制作案件备案审核流程图,明确备案受理、发现问题、书面反馈、整改问题以及重新备案的流程,由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执行,严防处分决定被中途改变、处分决定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

  自“两图两模板”实行以来,全市派驻机构共办结案件87件,每个案件平均用时19.6天,办案效率同比提高59%,在移送审理中发现个案平均需退查补充问题2.7个,同比下降65.1%,备案审核机制运行有力,解决了新同志不会办案、案件办理无文书可依以及案件质量不高等问题。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接下来,玉环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完善“两图两模板”,加强案件查办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并以备案审核和质量评查为抓手,注重案件质量“全链条”审核,推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案件查办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