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路桥:为年轻干部注入"清廉疫苗"
发布日期:2022-11-09 08:1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轩超同志,祝贺你提拔到新城担任领导职务。希望你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从严要求自己,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近日,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宗华对新提拔的“85后”干部——新城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郑轩超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

  对履新年轻干部开展“一对一”谈话,是路桥区纪委监委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的规定动作。在把好廉政体检、廉政集体谈话、任前廉考这三大“关口”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和潜在廉政风险点,对新提拔年轻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实现精准“点穴”,让年轻干部起步之初就感受到监督的力量。

  为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路桥区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从源头把关、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精准有效施教,不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

  “这位法警的社会关系信息不够完整,请尽快完善。”近日,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对该院年轻党员干部的廉政档案进行了严格核查。

  据悉,为有效预防年轻干部“微腐败”,路桥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着重加强对重点岗位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建立廉政档案、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对相关年轻干部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中层干部很多都是‘80后’甚至‘90后’,从校园进入单位一路顺风顺水,容易在恭维奉承下放松警惕。我们通过日常监督提醒,为年轻干部常敲警钟,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华岳表示。

  “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才不会被‘糖衣炮弹’击垮,成为砧板上任人宰割的鱼肉……”8月下旬,在路桥团区委的主题团日活动上,全体年轻干部利用会前纪律教育一刻钟,集中观看了中纪委警示教育片。各位年轻干部结合自身履职经历,以案中人为镜鉴,分享了自己对廉洁从政的思考和体会。

  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是路桥区纪委监委为预防年轻干部腐败打的一剂“加强针”。该区纪委监委灵活运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多样化形式,提升警示教育实效,促进年轻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遵纪守法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此外,路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团区委等部门,通过举办入职就职宣誓仪式、签订入职廉政承诺、组织志愿服务、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等,培树青年干部的为民服务情怀,扣牢廉洁从政“初心扣”。如国网台州市路桥区供电公司举办“作风建设·青年说”主题宣讲会,由团员青年担当宣讲员,分享自己对作风建设的思考、理解和体会;路桥街道纪工委开展“登高思廉·清风随行”等“青廉”系列活动,让年轻干部切身感受“廉政犹如登高,越往上就越神清气爽”的廉洁风气。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一旦扣错,会带偏之后的全部人生节奏。”路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纪委监委将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为年轻干部打好“清廉疫苗”,推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担当作为、廉洁奉公的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