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椒江:擦亮青春底色 培树"青廉"才俊
发布日期:2022-11-08 08:0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当时朋友找我帮忙说临时用一下证书,没多想就给他了,证书拿去用了三个月,朋友给了我2500元表示谢意……”近日,一位年轻干部王某拿着廉政账户缴款凭证,来到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向组织主动说明了自己挂证取酬的问题。

  事情要从不久前的一次新任年轻干部培训说起。培训期间,椒江区纪委监委组织各部门新提任中层的21名年轻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砥廉》。片中4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现身说法以及办案人员的深刻剖析,深深震撼了观影的年轻干部,给他们上了一堂意义重大的“任前第一课”。

  课后回到办公室,看到放在桌上的《领导干部挂证取酬自查表》,王某心里百感交集。“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方能步履铿锵……”警示教育片里的话犹在耳边。经过一番挣扎,王某决定向组织坦白。鉴于王某主动说明情况,积极上缴违纪所得,且情节轻微,最终王某受到警示约谈处理。

      王某的“及时刹车”,正是该区纪委监委打造“青廉工程”,释放廉能量、激荡廉效应的成果体现。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椒江区纪委监委将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致力打造“青廉工程”监督品牌,利用“一堂清廉谈话课、一部警示教育片、一份廉政承诺书、一张任前廉考卷、一本廉政好书籍”,为他们送上一份全面的廉政营养套餐,增加廉洁“营养”,增强廉政“体质”。

  “要严格家风家教,崇尚朴素生活,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正家风、严家教、传家训,做到心中有尺,行为有度。”“做到廉洁守家、文明传家,以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近日,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联合组织新提任的中层年轻干部齐聚清廉书屋,开展“颂青春、话清廉”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年轻干部人手一本《清风传家》,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享读书感悟,畅谈心得体会。

  任前集体廉政约谈也是“青廉工程”的必选动作,但是如何谈到点子上、谈进心坎里,考验着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的智慧。为了提升任前廉政谈话的质效,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一改以往“我谈大家听”被动灌输的谈话模式,实行“你谈我评”主动接收的形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7位新提任的年轻干部结合自己岗位的工作职责,谈自己的廉政风险点、今后防范措施、努力方向等,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进行面对面点评,一对一开出廉洁从政“医嘱”,打好廉洁履职“预防针”。

  “这次别开生面的任前谈话,让我一出发就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岗位的风险所在,今后的每一步都要慎之又慎,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新任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科长在接受完谈话后表示。眼下,逢提必谈、逢谈必诺、逢诺必考,已成为椒江区青年干部廉政教育的“规定动作”。27位年轻干部在顺利通过任前廉政考试、签署廉政承诺书后正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走好新征程。

  “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持续做好年轻干部监督管理的‘后半篇文章’,帮助他们扣紧扣牢‘第一粒扣子’,让年轻干部们都能成为堂堂正正、干干净净的青廉才俊。”椒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