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玉环:把"清风"送到"家"
发布日期:2022-11-25 07:5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的丈夫身在执法岗位,作为妻子,我有责任和义务时刻提醒他,要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陈美兵的妻子如是说道。

  日前,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小岗位 大责任”集体廉政谈话暨廉洁家风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属签订《助廉承诺书》、“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等环节,用身边事提醒身边人,让现场的机关干部及家属深受感触。

  党员干部的家风,绝不是小事私事,更关系到干部的作风、影响党风政风。

  近年来,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近亲繁殖”“吃空饷”“借壳下海”等变异、隐形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问题层出不穷。究其根本,大多是因家风不正,从溺爱子女、纵容家人开始陷入亲情旋涡,自我麻痹,模糊了私权和公权的边界,进而走向违纪违法。

  为此,今年以来,玉环市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统领、固本培元、源头预警”的监督理念,发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抓前端 治未病”行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廉洁家风”建设上综合施策、同向发力。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定期研判作风、政风、家风,同时密切关注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着手及时阻断问题的发展蔓延。

  廉洁家风建设主体在党委(党组),推动构建责任共同体是关键举措。玉环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深化“廉洁家风”建设,构建警示教育促廉、风险排查护廉、“五查五看”固廉、整治问效督廉、群团互动强廉、家庭家风助廉等“六廉环”机制。该市各级党委(党组)聚焦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该市市委编办开展廉政家书“廉联看”专题活动;市税务局举行“税廉亲子读书会”;芦浦镇党委在村级清廉馆开设“八大姓氏·家风家训”展示墙,并定期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等活动,充分发挥家属“贤内助”和“廉内助”的作用。

  廉洁家风要“走新”,更要“走心”。玉环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行动,采取“1+N”模式,按照职级对等原则,由1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与数名重点单位、关键领域、重要岗位的监察对象相互结对,通过实地家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监督,引导干部家属共育廉洁家风,提醒党员干部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近日,玉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专程到该市发改局能源科科长刘晓阳家开展结对走访,闲谈之余,家访组重点帮助其分析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并送上廉政家访书籍,叮嘱其妻筑牢家风助廉防线,投身良好家风建设。

  今年以来,玉环市各纪检监察家访组共入户走访、随即抽查党员干部117人,发现问题线索9条,经核查后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4名干部进行了警示约谈。

  “好家风,既有强大的内在约束力,又有丰富的亲情感染力。‘家纪’互通、家访互动,强化了家风的约束、评判、引领功能,也把廉政教育、作风建设有效延伸到了党员干部家中。”玉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把廉洁家风建设融入其他清廉单元建设,持续发力,激活清廉生命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