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天台:廉旅融合 劲吹"一路清风"
发布日期:2022-11-23 08: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做人正直无私,若走歪门邪道,求我何用……”暑假到来,天台县赤城山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来到济公院,廊柱上的廉洁楹联清晰可见。如今,在该县各大景区,廉洁主题的楹联诗句已随处可见。

  近年来,天台县纪委监委围绕“山青水绿、政清人和”的目标,推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下称县文广旅体局)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开展清廉旅游建设,构建“处处是廉”的旅游环境。

  以景述廉,打造“遇廉风景”

  景区景点是寓教于游、以景述廉的重要场所。在天台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县文广旅体局将廉洁景观有机融入到景区建设中,深挖知名景点、历史名人故事中蕴含的廉洁元素,以楹联、刻石、标牌等应景方式将廉洁元素物化、活化,不断丰富景区旅游内涵。

  目前该县已在天台山大瀑布景区、国清景区、赤城山景区相继构建了“清风长廊”“清风接待室”“清风游步道”“紫荆花清风林”等一道道“清廉风景线”,成功打造了济公故居、华顶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集旅游、休闲、廉政教育于一体的清廉旅游景区。

  同时,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以村、社区为主阵地,在公园广场、溪流绿道、美丽庭院中布置清廉广场、清风竹廊、清廉书屋、清风灯影等微型“廉景观”,植入廉洁元素,让干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遇“廉风景”。

  以旅促廉,开发“育廉旅线”

  “快看,这条游步道上的石头拼成的是个‘廉’字,组成了‘一路清廉’的字样!”走进国家级旅游景区寒岩村,游客们立即被路上的廉景吸引。村里连片荷花竞相开放,一行白鹭在荷塘上空飞翔,呈现出“一鹭清莲”的独特风景。

  围绕“以莲促莲 以荷促和”的目标,寒岩村以1000余亩荷花田为基础,以“一鹭清莲地 和合寒岩村”为主题,打造“清莲”游步道。沿着游步道一路走,可以看到廉政石刻、《爱莲说》、和合文化长廊、清风台等廉洁元素。这是天台县开发乡村清廉旅游路线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营造育廉氛围,天台县纪委监委以清廉景点为基础,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整合蕴含廉洁元素的历史名迹、自然景观等,打造集绿色生态、清风廉韵为一体的“清风之旅”主题教育路线,目前已推出儒释道廉洁文化、和合文化展示等廉洁观览线8条。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着力构建富有“天台味”的廉洁教育网络,推动各地依托民间艺术、家风家训、廉政故事传说等历史人文资源,深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县、镇、村联动,点、线、面结合,建成天台山家风家训馆、净心阁廉洁文化教育点等可展示可体验的廉政教育基地21个,形成了“刚直清官、信义家风”文化旅游路线,覆盖全县每一个乡镇(街道)。

  以廉赋能,传递“寓廉声音”

  “‘四知太守’杨震的故事虽距我们十分久远,但这种清廉做事、不负百姓的精神传承千百年,仍令我们肃然起敬,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日前,在天台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广旅体局举办的“宣扬和合清风 共建清廉天台”主题宣讲大赛上,来自各部门、乡镇(街道)的29名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个清官廉吏故事和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

  天台县纪委监委通过比赛培养宣讲员,组建“和合清风”宣讲团,深入各大景区、乡镇(街道),宣廉讲廉,寓教于游,让廉洁文化走进基层、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文广旅体局加强导游业务培训,将天台山廉政历史、典故传说、廉政警句融入导游词,让导游会讲、善讲地方廉政故事,成为旅游廉洁文化的参与者、传播者和廉洁旅游环境的维护者,目前该县已累计培训导游1万余人次,评选出金牌导游40人。 

  “我们通过将廉政教育与旅游发展相融合,让干部群众在‘一路清风’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天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廉旅融合这篇文章,实现廉旅相互促进、相互赋能,不断增强天台山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吸引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