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三门:"一本通"解决村社干部干事后顾之忧
发布日期:2022-11-22 08:1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个项目涉及资金多、工期紧,我们村‘两委’干部面临的工作责任与纪律风险都很大。有了这个‘一本通’,我们随手一翻,各项议事规程一目了然,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做起事来更顺畅了。”

  连日来,三门县珠岙镇高枧村党委书记郑士谦一直在村里的智慧心园项目现场监督施工,虽然忙碌但心里极为踏实,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而郑士谦口中的“一本通”就是《三门县村社干部一体化监管实务操作手册》。

  为防止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一肩挑”变“一言堂”,“一把手”变“一霸手”,三门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总结了历年来村(社区)干部教育管理的成功经验、违纪违规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日常监督的优良机制等,围绕新任村(社区)干部的权、责、事、廉等内容,联合编发了《三门县村社干部一体化监管实务操作手册》,对照村(社区)干部的干事清单、负面清单、小微权力清单等三张清单,建立村(社区)干部议事决策、监督约束、管理激励等五项机制,详细列明三资管理、项目推进、便民服务等重大事项决策的工作流程和运行规则,为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戴上紧箍咒、织密金钟罩、编好护廉网。

  珠岙镇智慧心园项目是三门县2022年重点攻坚项目,投入资金达1000多万元,还关乎房屋转让、文物保护等复杂事项。在前期工作中,高枧村“两委”干部一直存在畏难情绪,怕工作过程中出现“闪失”,工作束手束脚,不敢动真碰硬。珠岙镇纪委将“一本通”作为干事创业“法宝”,通过召开党员干部议事规程培训会、纪法知识解读会等形式,向高枧村“两委”干部全面宣传“一本通”,逐步解开了他们的思想疙瘩。高枧村“两委”干部对照“一本通”里的项目建设“工作导航”,有序推进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项目公示等各个环节。目前,智慧心园项目进展顺利,短短几个月,该工程道路硬化、步行道延伸、污水管网建设等多个子项目顺利完工,昙猷广场、景观廊桥建设预计7月份可完工,比预定工期提前2个月。

  为进一步提升“一本通”的实效性和普及性,三门县纪委监委通过制作简易版小册子、漫画、思维导图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全面了解“一本通”的内容。亭旁镇纪委组织各行政村“两委”干部深入学习“一本通”,以经常性集中讨论形式开展村级议事规程自查自纠;健跳镇纪委在每月的党员主题党日会议上,开展“会前一刻钟”学习;海游街道纪工委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加强业务培训,由监察联络员进村入户宣讲,努力做到让“一本通”家喻户晓。

  “有了‘一本通’后,村干部都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责任权力边界是什么了。过去的低保评定、临时救助工作,这个来找、那个来问,群众怀疑干部优亲厚友,干部只能哑巴吃黄莲……”花桥镇吴都村党总支书记柯孔兴表示,“如今,‘一本通’里详细列明‘小微权力’清单,权力责任明确了,办事流程公开了,群众监督跟上了,真正实现了还群众以明白,还干部以清白。”

  据悉,自三门县纪委监委推广“一本通”后,今年1-6月,全县受理的农村涉纪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了21.1%,农村涉纪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了66.7%。

  “我们编印‘一本通’的目的就是为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便利的纪法指引,让他们在工作中按图索骥,轻松上阵,既能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又能圆满地推进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