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提醒
温岭:"会诊式"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倍感温暖
发布日期:2022-11-17 08:3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上次你们和老赵谈过之后,他整个人都不一样了,现在工作非常认真,有干劲。”日前,当温岭市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小组再次来到受处分干部赵某的单位时,回访教育工作的成效得到了该单位工作人员的一致点赞。

  在温岭,像老赵这样受处分干部再出发的情况并非个例。受处分之后,害怕受到领导同事们的区别对待,是受处分干部的常见心态,如何使其打消顾虑,重燃干事创业热情,是“治病救人”的要点。

  今年来,温岭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利用“室组地”片区协作联动机制,找准病灶靶向,开出“暖心回访”良方,对40余名受处分干部开展“会诊式”回访教育,帮助他们重拾干劲,提振精神,由“有错”转向“有为”。

  如何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让回访教育真正“访”出实效?温岭市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作为增强纪律审查实效的重要抓手,持续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制订下发《关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的通知》,明确回访主体、回访对象和回访内容,规范回访方式和流程。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该市结合回访对象的违纪违法性质、思想心态变化、工作实际等,建立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共同参与的回访教育小组,进行“会诊式”回访。

  “虽然我曾犯错受了处分,但组织一直都没有放弃我,经常找我谈心谈话,关心我、激励我,这枚奖章不仅代表着荣誉,更是对我的鼓励、鞭策和认可。”近日,当温岭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将个人三等功的奖章戴在温峤派出所民警陈海波胸前时,他十分感慨地道出了心声。

  去年6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陈海波因在办案中不正确履职被政务警告处分后,曾一度因心理压力过大而产生消极的工作态度。得知这一情况后,回访教育小组根据工作方案,上门解释有关政策,纾解心理困惑。终于,陈海波逐渐放下心里的“包袱”,主动作为,成功化解了辖区内多起矛盾纠纷。今年3月份,陈海波在协助一起刑事案件侦破时,凭借扎实的基础工作,细致的排查走访,为案件的快速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台州市公安局记为个人三等功。

  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不乏这些能力出众的干部。温岭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受处分党员重新启用工作机制,推动打通受处分党员干部的任用通道,对确能知错悔错、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受处分人员,向有关部门提出在其处分期或影响期满后,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不影响使用的建议。目前,已有3名受处分人员在影响期结束后受到提拔使用。

  “我们对受处分人员不能‘一处了之’,而是要‘拉一把’‘扶一下’,让他们在组织的关爱中真正认识错误,重塑自我再出发。”温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陈蓓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