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风之旅 | 书印牌门:一勾一划清廉风 一撇一捺浩然气
发布日期:2022-11-15 08:0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三州牌门村,是坐落于天台西部山区的南宋古村落,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村民崇文尚德、勤耕好读,书法文化源远流长,是浙江书法村之一。

1.村庄入口“門”字灯.jpg

村庄入口“門”字灯

      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该村就以“书印牌门”为主题,以“勤俭修心、清正自省”为村训,以优良的书法文化和历史典故为底色,打造“一堂一廊一路”书法特色景观带。翰墨飘香、清风徐来,大家可于书法的横平竖直间感悟立人立事的道理。

2.清廉书法馆.jpg

清廉书法馆

      沿溪向里,一堂即现。这既是古色古香的祠堂,也是广收名家廉作的书法馆,以古祠堂为基础,内设创作室、陈列室、清廉书屋、金字拓片馆、老戏台等。

3.清廉书法作品.jpg

清廉书法作品

       走进堂内,一幅幅以“清正廉洁”为主题的丹青映入眼帘,满堂洋溢着浓郁的书卷气,徐徐清风扑面而来。

4.书法家撰写书法.jpg

书法家撰写书法

5.书法活动留影.jpg

书法活动留影

      堂内正式挂牌成立和合清廉书院,先后举办两届清廉书法展。省书协成员以“清风”为题,以墨会友,众多书法名家和当地的村民齐聚挥毫,于此养性、修心。书院还举办了“霞客行·沈鹏草书《徐霞客歌》暨当代名家书徐霞客游记巡回展”,带给当地一场草书艺术盛宴。

6.“书印牌门”碑.jpg

“书印牌门”碑

      祠堂对面,便是一廊,“書印牌門”四字跃然于石碑。长廊于2021年重建,以篆刻演变史为主线,保留了集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篆书五种字体的书法篆刻石碑。如果说“清白纸上写清廉”是该村书法馆的形象比喻,那么长廊碑林的篆刻凸显的就是“气正风清方寸间”。

7.清风长廊.jpg

清风长廊

      堂与廊间,即为一路。该路名东胜路、牌坊路,该景观区由这条主路和沿路的两座牌坊和文化书法墙构成。两座牌坊和文化墙上所绘的是“父子两进士,一村三圣旨”的典故。

8.“钦赐翰林院检讨”匾.jpg

“钦赐翰林院检讨”匾

       一是南宋年间,陈规、陈恩勉父子同年高中进士,绍定二年,陈恩勉任翰林院编修,也叫节度使,因功绩显著被朝廷封“翰林院检讨”。

9.“鹏程”碑.jpg

“鹏程”碑

10.“鹏程”碑.jpg

明代贤王陈瓘的故事墙绘

  二是明朝天顺六年,陈宗器任南昌通判时勤勉为民、清廉正直,以铁腕手段治理长江有功,钦赐圣旨允建功德牌坊一座,即鹏程牌坊,世人过此坊皆需下马步行。

11.节孝坊.jpg

节孝坊

  三是清朝陈安本的妻子王氏少年守寡,一生清正自洁,勤俭孝顺,于清朝道光二十五年接旨建造节孝坊,以旌表其德。

12.美丽乡村景色.jpg

      一勾一划书清廉村居,一撇一捺承先祖遗风。人们在“一堂一廊一路”中陶冶“崇廉尚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情操,树立“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品行,做到正本清心,行走大道。


分享到:
0